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凝神静气!品读中国传统花鸟画中的“生”与“活”(组图)

凝神静气!品读中国传统花鸟画中的“生”与“活”(组图)

2021-03-10 12:27 文章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00310_p6

最得黄荃遗风的便是北宋皇帝赵佶,这位极具天赋的皇帝画家对中国花鸟画的建树远远超出了其治国的贡献。赵佶的花鸟画极注重写生。他曾建“艮岳”,安置天下名石、珍禽、花木,为的是与之朝夕相伴。他明白孔雀站立先抬左足,也能分辨四季更替时花叶颜色的差异,真正做到了“因性之自然,究物之微妙”。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藏有一件《五色鹦鹉图》,画面的构图简洁高雅,造型精准,线条细腻不糜弱,染色浓丽富贵,这些都是院体工笔花鸟画的主调,此画历时数百年仍光彩依旧。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