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王沂东红系列看涨版画升值潜力较弱

王沂东红系列看涨版画升值潜力较弱

2012-06-27 10:10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今年春拍市场缩水的大环境下,中国写实油画依然坚挺。其中,写实油画扛鼎人物王沂东今年有不俗的市场表现,其《盛装的维吾尔族姑娘》以1495万元在北京保利成交,该作品一跃攀上王沂东个人成交榜第三位。业内人士接受《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王沂东市场将只涨不跌,新作有较大飞跃。

>>现状

旧作稳步涨新作有突破

雅昌数据显示,2000年春季拍卖至今,共计上拍147幅王沂东作品,总成交率81%,总成交额约4.7亿元。截至6月20日,今年春拍王沂东作品共上拍10幅,总成交率90%,总成交额约5085万元,平均每平方尺约79.6万元。

在今年上拍的作品中,1988年人体大展作品《阳光》首次进入拍卖市场,以241.5万元成交;1998年作的《新娘》在2007年以560万成交,今年以920万成交,5年涨幅高达64.3%;2011年作的《蒙山晨雾》也以964.218万成交。

对于今年以1495万元成交的《盛装的维吾尔族姑娘》,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贾伟认为,这件作品大胆地挑战颠覆了王沂东的个人符号。“这件作品几乎看不到王沂东的影子,但是其细腻的绘画功底却只有王沂东能诠释得如此完美。”

《远方来信》目前以1792万元的成交价位居王沂东个人成交榜榜眼。中国嘉德油画部负责人李艳峰分析,该作品为王沂东红色系列的第一件作品,如此价格属于意料之中。同时,由于王沂东是位乐于创新的艺术家,近几年他在尝试突破以前固定的风格,从构图、色彩等方面进行变化,因此新作在拍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中国写实画派办公室主任郭援朝表示,王沂东的创新不是无根的创新,“王沂东红”从沂蒙山画到新疆,这次“新疆行”绘画作品所承载的历史意义也受到藏家们的认可,最终推动市场价格上涨。

>>分析

“吸金王”缘于质高量少

王沂东作品缘何成为拍场“吸金王”?李艳峰分析,王沂东每年的产量仅有五六张,虽然进入市场的数量有限,但作品质量极高。质量高、产量少、接受度广正是王沂东作品价高的重要原因。

按照艺术家的创作阶段划分,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马学东分析,王沂东作品分为三个阶段。早期起步阶段,作品以沂蒙山的生活场景为题材;中期为探索阶段,题材为古典仕女肖像,多以其女儿为模特;后期的沂蒙山女孩红色题材市场流通量最大,价格也最高。

从王沂东的前两个创作阶段分析,李艳峰表示,上世纪80年代的作品市场流通量非常小,但是市场认可度很高,这符合知名艺术家早期作品普遍存在的量少、吸金性强的规律;中期的古典仕女系列算是王沂东转型的实验性作品,市场接受度相对较弱。

市场将现理性稳步上涨

王沂东作品价格已经稳坐中国写实油画第一梯队,在现在的市场行情下,王沂东作品是否还有介入空间?李艳峰分析,王沂东作品市场稳定度很高,同时由于其稀缺性,价格仍会攀升。十年前王沂东作品的价格已经很高了,但至今一直稳定上涨,拍卖纪录也没有超越理性范围。“作品决定市场,应该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未来的市场。”

马学东从藏家热情方面对王沂东作品市场前景做了分析,他认为王沂东的古典写实题材符合中国传统审美,大部分新进入的买家会比较容易接受他的作品,短期内不会有下跌的趋势。但是,由于王沂东作品市场的成熟性,也不可能出现暴涨的情况。

郭援朝分析,王沂东现在正处在创作的高峰时期,接下来的新作必然具有极高收藏意义和投资前景,市场将呈现稳步上涨的趋势。

>>预测

版画作品升值潜力较弱

马学东建议,选择王沂东作品时应该多研究,挖掘其代表性作品,不求量多,有时一张也足矣。谈到代表性作品,马学东认为王沂东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转型作品,尤其是以女儿为模特的肖像作品非常淳朴感人。

李艳峰认为,目前市场流通的除了成品油画之外,素描稿也是藏家关注的焦点之一。素描稿题材和油画一样,只是因为材料和尺寸的因素价格便宜很多,目前一般在几十万元左右。不过,对于一级市场流通较多的10万元以内版画作品,因为量大装饰性强,李艳峰认为其升值潜力较弱。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