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新印象派艺术家保罗·西涅克的“调色板”(组图)

新印象派艺术家保罗·西涅克的“调色板”(组图)

2021-05-11 13:59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保罗·西涅克,画家,法国新印象主义成员之一,21岁时与修拉结交,从事点彩派绘画创作。西涅克作品的色彩独具特色,采用了纯色原色分割并置的方法,通过观者的视觉系统的加工进行融合,产生了相较于印象派之前的绘画更强烈、更明亮的色彩效果。

新印象派艺术家 保罗·西涅克作品分析

捕沙丁鱼(1891)

西涅克的色彩运用加法混合原理,使纯色的反射光通过混合以增加亮度,避免了古典调色技法因使用颜料混合而降低光亮的弊病。点彩派竭力避免颜料的减法混合,通过并置纯色而生成中间色。

西涅克在遵循点彩派的色彩混合原理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效果呈现的需要,灵活地采用了不同的色彩并置方法。在表现明亮的、高纯度的色光效果时,多使用同类色与邻近色的并置,而在表现中间色的混合时,则使用互补色与对比色的并置。他对同类色的并置运用完美地体现在《Paul_Signac_Palais_des_Papes_Avignon》中。在这幅画中,醒目且叛逆的颜色充斥着整幅画面,鲜亮的黄绿色、梦幻般的紫红色、火热的橙红色通过细小纯色点的加法融合,产生了荧光屏的效果,极具冲击力。

色彩是光影作用的结果,这一点无论是古典绘画,还是印象主义都是认同的。西涅克对色彩的运用同样包含对光影的研究,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学习过浪漫主义大师德拉克洛瓦对光影色彩的运用。德拉克洛瓦曾在日记中记载了他对海面景色的研究。他发现“因为太阳在我后面,所以向我漾来的水波呈黄色,而面向地平面的那一面水波则反射着天空的色彩”。这一点与西涅克的作品《Setting-Sun》(1891)略有相近。尽管西涅克这幅作品所描绘的是略微正对夕阳的海面,但也体现了与德拉克洛瓦相似的观察。更进一步的是,西涅克增加了阳光透射水波所产生的高纯度橙黄色,显示了对色彩规律更深的理解。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