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艺术家践行“命运与共” —— 高公博“百国之木”雕刻艺术展在嘉博启幕(组图)

艺术家践行“命运与共” —— 高公博“百国之木”雕刻艺术展在嘉博启幕(组图)

2021-11-30 20: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践行“命运与共”——高公博“百国之木”雕刻艺术展在嘉博启幕

践行“命运与共”——高公博“百国之木”雕刻艺术展在嘉博启幕

提起“百国之木”系列创作的心路历程,高大师说:“作为一名木雕艺术家,应该走在时代的前列,尽量让我们的艺术和时代相融。” “百国之木”雕刻艺术从策划构思到材料收集,从内容定位到形式设计,从风格分类到技法突破,经历十年的创作过程。从2011年开始,高公博大师收集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木头,并根据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木材,不同形体,以各个国家的历史人文、社会事件作为素材,创作了《百国之木》系列作品。他希望通过这些作品,寻找人类共通的精神世界,去讲述“命运与共”的故事。作品在技法上追求开拓突破,采用跳刀法、劈凿法、敲痕法,使艺术表现力更具可视性和可读性,造型上则力求保留118块木头材质的天然韵味。

高公博, 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是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黄杨木雕业同行中享有崇高的威望。他以传统黄杨木雕技艺闻名,并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独创黄杨根雕艺术,上世纪九十年代创劈雕艺术,新世纪初创黄杨意雕艺术。“百国之木”系列作品是他在木雕艺术创作中的又一次突破和升华。他继承乐清黄杨木雕的深厚传统,同时突破了黄杨木雕固有的程式,使黄杨木雕具有鲜明的个性和时代性。在当代工艺美术家群体中,他的创新能力是极其突出的,无论是写实还是写意,精雕细刻还是凌厉劈雕,都体现了他惊人的创造力和对艺术的赤子之心。其作品介于似与不似之间,堪为逸品之妙。在他的作品里,可以看到仁爱、睿智、童心、天然的大匠气象。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