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赏析丨梅花与绣眼鸟(组图)

赏析丨梅花与绣眼鸟(组图)

2022-01-20 12:52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宋  赵佶   梅花绣眼图页(局部)

北宋  赵佶   梅花绣眼图页(局部)

梅花,是蔷薇科李属的落叶乔木,原产地就在中国。梅花在我国至少有7000年的历史,很受古人的喜爱。因为它是一年中开花最早的花卉,所有也被人们封为“花魁”。它不畏严寒,盛开在白雪皑皑的冬季里。开花的时候,枝头是没有叶子的,只有花和枝,梅花的小枝细长,枝头顶端是尖尖的。画家用两根线条勾勒出梅枝的轮廓,笔法细腻,在枝条的转折处甚至可以分出向背。这种梅枝的绘画方法被称为双钩法。画面中的梅花,有的开放、有的只是一个小小的花苞。把梅花放大来看,花瓣并没有很明显的墨线勾勒痕迹,这种绘画方法被称为“没骨画法”。看看这些开花的五瓣梅花,是不是很像古代美女额头上的“梅花妆”?因为时间的久远,虽然很多梅花上面的白色颜料已经掉色,但在局部,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当画面被刚刚画完时,梅花瓣一定是被厚厚的白色描绘得“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