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赏析丨梅花与绣眼鸟(组图)

赏析丨梅花与绣眼鸟(组图)

2022-01-20 12:52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宋  赵佶   梅花绣眼图页(局部)

北宋  赵佶   梅花绣眼图页(局部)

《诗经》中有很多关于花鸟的描写,通过描写花朵的枯荣和小鸟的神姿,来表达一种细腻的情感。在中国的绘画史上,宋徽宗是少有的看重真实性和细节的一位皇帝。画面中的梅枝、梅花和绣眼鸟不但具有“照搬”大自然一样的实性,而且整幅画面在构图上,也好像是用照相机的“取景框”在大自然中截取了一角。这样的“一角”构图法,在南宋时期更为流行。中国画是诗、书、画、印相结合的艺术,这幅画面除了“梅花”与绣眼鸟以外,还有两处文字和一个印章,这些都表示这是宋徽宗赵佶亲笔所画的作品。但所绘画的这只绣眼,不仅平衡了画面的单调无味,还使得画面具有了充实而鲜活的自然气息。其实这也是皇家审美的一种风格。

古今植物对比

古代:梅花凌寒开放,中国古人从梅花的身上看到了谦虚、坚强以及高洁的品格,所以古人爱梅花,常常与这些优秀的品格联系在一起。比如,人们把三种不怕严寒的植物合称为“岁寒三友”,指的就是:梅花、松树与竹子;再比如,人们用四种植物来比喻君子高洁的品德,指的是:梅花、菊花、竹子和兰花。在这些组合中都少不了梅花的身影。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