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我笔写我书”——彭云峰书法赏识(图)

“我笔写我书”——彭云峰书法赏识(图)

2022-01-21 10: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彭云峰,字鹤琴,号梅花书屋主人。1965年生,祖籍淡溪镇,客居柳市三十余年。云峰富雅性,秉艺文天赋,追求高古,独立入世,不随俗流,似空谷幽兰,不染自芳,为人低调,不慕虚荣。善古琴,创梅兰琴社,精书法,乐为公益教学,有吟怀,发之为文字笔墨,喜摆弄盆艺,不求高大者,好饮酒,微醺辄止。爱自然,常参加户外登山,以吸收天地灵气,每有心得必吟哦以自赏。

书法师从先贤云谷、半溪二先生,初从二王入,转而研习章草,潜心临习《隋人书出师颂》,《汉史游急就章》,王羲之《月仪章》,《豹奴帖》及近代沈曾植、王世镗,王遽常,旁参应均,郑诵先,陶博吾诸家法。于大篆《毛公鼎》,《石鼓文》,汉隶《张迁碑》,《二爨》,《郑文公碑》,《元略墓志》,《张猛龙碑》更是临摹不辍,用功尤勤。著有《梅花书屋诗稿》(未刊)。

近年来,彭云峰更加专注于他的书斋生活,弹琴读书写字吹箫,吟诗玩物更是成了他的日常,其书法用笔更趋成熟,线条变化富于韵味,自家面目特征越来越强烈,作品清新脱俗,秀逸中现古拙,灵动处见清奇,透着一股文人的书卷气而不同与常人。著名作家东君曾这样评论他的书法:“彭云峰早年主攻章草,现在依旧主攻章草,转了几十年的大圈,章草的面目自是异于曩时,年青时他经云谷、半溪二先生指点临习王遽常王世镗的章草,近些年,他的书风里面又掺入了沈曾植与应均的笔意,使快节奏的书写突然有了散缓之意,在飘逸之外又多了一份沉实,有人说云峰的字有点野气,在我看来,这野气就是荒江野老的气息,观其书,仿佛在江湖间经行,看去马来船,鸿雁独往,心神自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