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线条是有生命的——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线条是有生命的——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2022-05-10 21:15 文章来源:浙江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近代—吴昌硕—紫藤图

近代—吴昌硕—紫藤图美析:吴昌硕字俊卿,后更字昌硕,号仓石、苦铁、缶庐等。浙江省安吉县人。这是吴昌硕先生的代表作。画面上以其金石线条画出藤条的气势,冲击着我们的视线,形象夸张令人回味。吴先生画气不画形,写意不求形似的状貌,追求书法中线条气贯神通的审美意趣。淡墨瘦石由一枝藤条轻盈绕石,飞舞缠绕回旋上升。藤叶凌空倚势,好像龙翔凤舞。生动的笔墨赋予紫藤生机勃勃。整幅作品的线条是他书法入画的缘故,笔墨淋漓、气势奔放、狂草飞动、金石凝重,线条笔触充满朴拙、苍茫、老辣,极具浑圆、雄强的力量感。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中国画是线条的艺术。学会审美和享受中国画,必须学会品鉴中国画的线条之美,能看懂线条里面所蕴含的文化和精神实质。因为线条不单单是一条黑色的符号,它代表者画家的性格、品德、内涵和力量,是有生命的、文化的、故事的,美学的。它的魅力,谱写着整个中国画史,诠释了中国美学的价值。    
中国画的线条发展自新石器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它最早在新石器时期的彩陶文明中出现,《鹳鱼石斧图》是彩陶时期最为著名的作品。在中国画的发展过程中,伟大的古人发展出了形式风格迥异的内容丰富的高质量线条,古人总结和归纳为十八描。十八描分别是:高古游丝描、铁线描、行云流水描、镢头描、曹衣描、折芦描、橄榄描、枣核描、柳叶描、竹叶描、战笔水纹描、减笔描等。无论六朝顾恺之的高古游丝,还是盛唐最杰出的画家吴道子的吴带当风,或是南北朝北齐画家曹仲的曹衣出水的线条,都把画家的趣味、风格、活动、精神、品性,转化为各种姿态的“骨法用笔”之美。特别是宋代文人画产生后,线条里面包涵了画家的文化特质,意念人格,精神思想,使内涵变得更加丰富。

中国画线条要求骨法用笔的一波三折,貌似简单的线条,最具有耐人寻味的变化和灵性,是中国画最具难度的基础技法。能品鉴、感悟、练出富有弹性和韧性的线条,并赋予其精神内涵,对于群众美学素养的提升和画家水平提高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画的笔墨不能仅仅理解为一种“形式”,它显示了中国画奥妙的表现力与生命内涵。以笔法线条为表达的中国画,以其民族性、独特性和含蓄性,产生了高超的艺术感染力,是世界其他艺术无从比拟的。有时候,画家在宣纸上仅仅画了几根线条,其他什么都不用画,就会让人回味无穷,这是不懂中国画美学的人无法想象和理解的。如八大山人的鱼就是简单的几根线条。齐白石画柳树也是简单的几根线条而已。

线条艺术何以这么大的能量和魅力?因为中国画线条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这文化内涵源于先民审美的觉醒,这是中国画传承的命脉。在中国画中发挥着难以磨灭的作用,其中更体现着时代的精神和中华民族的风骨,属于我们宝贵的物质文献和永恒的精神财富。中国画线条艺术在其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有高潮也有低谷,当代受西方文化思潮影响也会有所争论。但是每一次争论都会促进对线条的认识和理解,新生代绘画对中国画传统线条艺术,会扩大其传统文化地外延,令其具有现代审美。程十发先生说:我能够用线条来传播我的思想感情的时候,我是十分骄傲的。每位画家的经历、性情、修养、品味等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呈现的线条也是不一样的。齐白石先生的线条天真趣拙,吴昌硕先生的线条雄浑朴茂,潘天寿先生的线条雄健强劲,李可染先生的线条迟极丰厚。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中国画线条也不例外,看似简单的线条,是画家几十年的不断求索所得。这不是简简单单可以达到的。画中线条不同的变化,传达了不同的活力,在画面中给人不同的感觉,因为它们是有生命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