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赋彩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赋彩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2022-05-10 21:18 文章来源:浙江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请横屏浏览>

图片

图片

《步辇图》唐  阎立本  绢本设色  纵38.5厘米 横129.6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唐_阎立本_步辇图美析:这是唐朝画家阎立本的名作之一。是现藏故宫博物院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阎立本,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擅长绘画、工艺及建筑,特别擅长于人物、车马、楼阁画,有冠绝古今的美誉。这是一幅历史题材的画,讲述了公元640年(贞观十四年),吐蕃王松赞干布仰慕大唐文明,派使者禄东赞到长安朝见唐太宗时的场景。根据我国的传统习俗,用“丹”的颜色来体现喜庆的场面。画面特地将典礼官——位于画面正中间的轴心人物画成红色。这样既可以夺人眼目地突出红色,再者,又代表了正气和恢宏的气势。另外,只有典礼官一个人是红袍在身,未免显得孤零零的,仍然赶不出喜庆的气氛。于是作者巧妙地利用了晁盖顶和宫女服饰的配色,映衬出一团祥和喜庆的气氛。作品设色典雅绚丽,线条流畅圆劲,具有珍贵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