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夏至丨读杨凝式《夏热帖》,清凉一夏(组图)

夏至丨读杨凝式《夏热帖》,清凉一夏(组图)

2022-06-22 13:48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杨凝式(873年—954年),长于歌诗,富有文藻,尤工书法,并工颠草,大为时辈所推,在书法历史上历来被视为承唐启宋的重要人物。“宋四家”都深受其影响。代表作品有《韭花帖》、《卢鸿草堂十志图跋》、《神仙起居法》。

宋代书法家黄庭坚就有诗:“世人尽学《兰亭》面,欲换凡骨无金丹。谁知洛阳杨风子,下笔便到乌丝栏。”赞扬杨凝式的书法。

今日夏至,一起赏杨凝式的《夏热帖》清凉一夏。

五代   杨凝式   夏热帖

23.8×33cm   故宫博物院藏

《夏热帖》卷,纸本,纵23.8厘米,横33厘米。草书8行,共32字。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夏热帖》是杨凝式写的一封信札。内容大致是,因天气炎热,送给僧人消夏饮料“酥密水”表示问候。

释文:“凝式啓:夏熱體履佳宜,長□酥密水,即欲致法席,苦□□□乳之供,酥似不如也。(以下数字残损难识)病?(下二行残损)。”

酥密水是夏日解暑“神饮”,古时冬日凿取冰块,藏于地窖之中,待炎炎夏日取出,“积素冰于幽馆,气飞结而为霜”,既可降暑,又可制造冷饮。这在当时虽是个稀罕玩意儿,但杨凝式当过太子太保,所有他还是享受得起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