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法国拉罗谢尔藏清代外销画首次出版:题材广泛,不乏罕见之作(组图)

法国拉罗谢尔藏清代外销画首次出版:题材广泛,不乏罕见之作(组图)

2022-08-11 09:58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法国拉罗谢尔所藏外销画之《刘金定斩四门》。

2017年夏天,陈雅新博士访问法国拉罗谢尔艺术与历史博物馆,初见这批藏画,颇感兴趣,便谈及合作出版的想法,博物馆助理主任梅兰妮·莫罗女士欣然赞成。2018年,丛书主编王霄冰教授亲自访问博物馆,使合作最终达成,并完成了图像拍摄。其后的工作由陈雅新和朱家钰博士共同完成。

本书的编写旨在进一步丰富外销画研究的现有资料,并尝试从戏剧学、文学、民俗学等角度发掘外销画的跨学科价值。拉罗谢尔艺术与历史博物馆也期待在这一话题上与中国学界进行丰富的交流。

富于跨学科的研究价值,从一个侧面展示了特定历史时期的中西方文化交流史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长江学者谭帆教授认为,新资料的发现与利用,是推动学术研究的重要途径之一。本书中包含的法国拉罗谢尔所藏清代外销画题材广泛,包括戏剧、红楼故事、人物、生产生活场景、花草虫鱼等等,其中不乏罕见之作,富于跨学科的研究价值,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了可贵资料。例如其中的戏剧图像,纪实性很强,可以作为清代戏剧史研究的视觉证据。本书的编者在外销画研究方面有良好的基础,曾多次到世界各地访画,本书是其调查与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书中之画色彩生动,内容、画法、纸的种类都给人新奇之感,无论研究还是观览,都饶有趣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