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迟到的坚持” 王桂馥油画作品展于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开幕(图)

“迟到的坚持” 王桂馥油画作品展于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开幕(图)

2022-09-29 14:0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海报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2.10.01-10.15

策展人:芃芃

学术主持:杨飞云、朱春林

展览监制:王鹤、杨金宇

展览统筹:韩博、白明、霍明

主办单位:云上美术馆

学术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协办单位:天津叁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艺术共享平台、翕知传播

展览前言

迟到的坚持

文/朱春林

几年前偶然的机会,王桂馥来到油画院参加朋友的活动,第一次接触到油画,从此便爱上了油画艺术,于是决定放下一切来油画院学习。那时她已经五十多岁了,完全的小白,从未接触过油画,有勇气做出这样的选择着实让人惊讶。后来在学习过程中对她多了一些了解,她性格宽厚谦卑、朴实善良,大家都叫她王姐。

《暮归》 120cm×120cm 2021 布面油画

《家园》 60cm×80cm 2018 布面油画

王姐以前做珠宝生意,因为母亲的离世让她突然对生意失去了兴趣,赚钱并不能给她带来快乐,很长时间情绪低落、难以从悲伤中走出来。听王姐说她从小就喜欢画画,遗憾未能如愿走上这条道路,看来时间并未熄灭她儿时的梦想,年过半百重拾画笔、复燃激情,在绘画中放飞自己。在油画院学习很充实,王姐很快从低迷抑郁中走出来,看来绘画还具有疗愈的功能。

《晒青稞》 120cmx130cm 2021 布面油画

在我们这个飞速运转的时代到处都是令人眩晕的匆忙,大家都很现实,忙于逐利,忙于成功,对于艺术这种无用之用根本不屑一顾,除非从中可以获利。学习油画本是艰苦的事情,尤其像王姐这样的年纪学习油画更是不易。王姐本可以过着优渥的生活安享晚年,但平庸舒适的日子又怎能满足苦中作乐的艺术之美,这是精神上的满足。在知识不断更新的时代终生学习已是先觉者的共识,艺术之旅什么时候启航都为时不晚。朋友间时常开玩笑"上了贼船就下不来了",的确既然选择了艺术又怎能轻言放弃。王姐坚定地踏上寻美之路,并且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无论付怎样的代价都心甘情愿,在所不惜。"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未能陶醉其中岂能尝到其中甘苦?

《村外水塘》 50cm×50cm 2017 布面油画

王姐学画没有功利心,没有杂念,也不同于一般的素人任由天马行空,而是选择踏踏实实地从基础做起,研究基本造型,研究色彩基本规律,这是笨方法,毫无捷径可言,需要专注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令人欣喜的是王姐有着坚强的意志和孜孜以求的决心,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下乡写生过程中,她随时虚心诚恳地请教绘画中的任何问题,当别人有需要时她会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帮助他人。王姐用真诚与爱温暖了别人也让自己的人生变得充盈、丰富多彩。因为审美的人生才能使人干净地活着,优雅地活着,有尊严地活着。

《贡巴寺》 40cm×50cm 2020 布面油画

这几年王姐积累了不少作品,从课堂习作到外出风景写生,到如今独立完成的大幅创作,很难想象她会取得如此大的进步。王姐将要举办的画展,是她第一次个展,借展览疏理总结过去、思考未来,同时对有兴趣学习油画的朋友,我想会是一个很好的励志案例。王姐的作品朴实无华,无需我过多赞美她的作品,作品不会说谎,王姐的诚实、善良、爱心都在其中,相信观众从中可以感受到。王姐迟到的坚持更让我感动,在现今这个时代,我们或许可以相信,美虽然不能拯救这个世界,至少可以拯救自己。在艺术中重生,用线条、用色彩去捕捉一个个美的精灵,与她们神交,获得平安与智慧。

作品一览(部分)

《钟灵毓秀》 50cm×40cm 2019 布面油画

《太行人家》 60cm×50cm 2019 布面油画

《阿木去乎寺一》 60cm×50cm 2020 布面油画

《圣彼得堡教堂》 60cm×50cm 2015 布面油画

《古桥》 50cm×70cm 2017 布面油画

《雨后官桥》 50cm×70cm 2017 布面油画

《岸边》 50cm×70cm 2018 布面油画

《梨花开了》 60cm×50cm 2021 布面油画

关于艺术家

王桂馥:

个人简历:王桂馥 北京人

2015年-2020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2015年前往欧洲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学习考察写生。

2019年前往意大利学习考察写生。

2021年-2022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风景研修班做教学助理。

王桂馥:

参展:

2017年12月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寻源问道格物致知,2017年古典写实研修班秋季写生展。

2019年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形象的写实与表现班秋季写生汇报展。

2020年《谧静甘南》九人写生作品展。

2022年《爱绘画-天然去雕饰》女性画展。

2022年《创造性生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历届研修班获奖作者作品展。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