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瓯越匠心薪火传 | 黄杨木雕展“亮相”柳市文化中心(组图)

瓯越匠心薪火传 | 黄杨木雕展“亮相”柳市文化中心(组图)

2022-10-04 18:0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10月1日,“喜迎二十大 共奔富裕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温州市收藏家协会成立两周年“瓯越匠心”·黄杨木雕展在柳市镇文化中心一楼展厅开幕,为市民朋友们打开了又一个了解乐清本土非遗文化的窗口,为国庆假期生活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

图片

图片

cnc85kcsau79cnkcph.jpg

千年乐清,人杰地灵,孕育着厚重的历史风华,闪耀着璀璨的非遗文化。其中,乐清黄杨木雕是“浙江三雕”之一,是乐清国家级非遗项目“五朵金花”之一。黄杨木质地坚韧,光洁细腻,古人称为之“木之君子”,黄杨木雕正是天然美与人工美的产物。

cnd1to7u0cdzdvwjbz.jpg

cnd1uvssrk3g3ngmzr.png

cnd1uzn14gbsccpaq2.png

cnd1v35ffwug3wtkdx.png

cnd1v7kmor7uwcfvdc.png

上世纪50年代,乐清黄杨木雕开始从停滞状态中慢慢复苏,标志性事件是1955年5月由9位著名雕刻家组成“黄杨木雕生产小组”(“九人小组”)在乐清翁垟塔山悄然成立,这对乐清黄杨木雕而言,是一件举足轻重的大事。当时雕刻的黄杨木雕产品主要有花木兰、李白、屈原、渔翁、仕女等体裁,黄杨木雕材料从永嘉山区采购,产品由北京工艺美术服务经销。

1956年6月,“九人小组”搬至柳市包宅,经县手工业联社批准更名为乐清县黄杨圆雕纸刻生产合作社,人员增到17人。由此,掀开了乐清黄杨木雕历史新篇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cnc87w8iiqs4dv85qh.jpg

cnc880el108xvjgd1a.jpg

cnc884iqx296wdcwkc.jpg

cnc888989uqdnmcwok.jpg

多年来,乐清的黄杨木雕艺术家们精耕细作,内容丰富多样,创意推陈出新,将历史文化、传统文化、乡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将雕刻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闻名于世。工艺美术界(黄杨木雕)涌现出7位国家大师、30多位省大师、众多温州大师众多,大师们技艺精湛、风格高尚,许多作品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得金奖,被国内博物馆收藏。

cnc88q4ddkmndgizvk.jpg

图片

cnc86hmd64kzq4b0gj.jpg

温州市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乐清市收藏家协会会长余海峰介绍,此次“瓯越匠心”·黄杨木雕展分“历史传承”“大师风采”“综艺杂集”“红色革命”“幸福生活”“历史名人”六大篇章,共展出作品近百件,有明、清、民国、改革开放后等各个阶段具有时代特征的作品,更荟萃了乐清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充满匠心的作品,展示能工巧匠的非凡智慧、手艺结晶,供参观者观赏、学习、研究,赏心悦目,陶冶情操。

图片

图片

此次展览由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乐清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柳市镇委员会、柳市镇人民政府主办,柳市镇文化站、柳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温州市收藏家协会、乐清市收藏家协会承办,将持续到10月15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