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3年度书画焦点人物——钟秋演(组图)

2023年度书画焦点人物——钟秋演(组图)

2023-08-10 15:2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段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uooegalqbj4wkm4ks.png 

 

艺术简历

钟秋演,男,1971年7月出生赣州。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赣州美术馆特聘画家

赣州市美协副秘书长

赣州市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

赣州师范专科高等学校客座教授

2010年结业于文化部首届中国画拔尖人才高研班,2013年结业于清华大学第六届中国画高研班,现为谢家俊中国山水画高研班助教。

2010年结业于文化部首届中国画拔尖人才高研班,2013年结业于清华大学第六届中国画高研班,现为谢家俊中国山水画高研班助教。

2015年国画作品《羌乡新生活》入选由中美协主办“泰山之尊”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

2015年国画作品《陇西新韵》入选中美协主办“水墨彭城”全国写意中国画作品展。

2017年国画作品《季春》入选中美协主办“写意中国.大美辽宁”第二届中国水墨画大展获最高奖优秀奖(入会资格)。

2018年国画作品《客家无声》入选中美协主办“江海门户通天下”全国中国画展。2018年国画作品《回港》系列之三入选中美协主办“神圣长白”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9年国画作品《春风》入选中美协主办“美好中国”二十四节气中国画展。

2019年国画作品《归港渔歌》入选文化部、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

2019年漫画作品《观念》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第十三届子恺怀漫画大展。

2021年国画作品《客家溯源》入选文旅部、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中国画)作品展。

2022年国画作品《客家溯源》入选中美协主办“江山如此多娇”全国中国山水画作品展。

2023年国画作品《回港系列》入选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

 

cuooemcgc1ifpek71p.png 

 

十年磨一剑,钟秋演披荆斩棘艺术之路

 

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国画山水大师李可染关于变革中国画的这句座右铭,一直深烙在国画艺术家钟秋演的心里。十年前,他才刚刚去北京求学,在深入学习传统山水画笔墨精髓的同时,融通中西美学后力求创新,逐步形成了集时代审美、个人意趣的艺术风格。钟秋演的国画清新别致、妙趣横生,有皮影戏的民族韵味,有漫画的夸张趣味,又有现代构成的形式意味,把中华美学精神和现代形式之美熔为一炉……而在钟秋演造就鲜明艺术风格的背后,是一条艰难探索、跌宕起伏的艺术之路。

 cuoohpkpj60ktznajf.png 

 01.从江西到北京,勤学苦练收获艺术成果

钟秋演说,他对绘画从小就酷爱。1987年初中毕业时,正逢赣南画院成立,他有幸参加了画院举办的首期青少年培训,都是当地知名的艺术家亲自为学员们上课。画院当时举办的创作与活动都是响当当的,1991年被国家文化部和人事部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是全国首家获此殊荣的公办画院。

 cuooi07hoht8phfmj7.png 

 上完培训班后的钟秋演,依然经常找画院老师指导,直到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基层文化宣传工作者,忙于工作,不得不在绘画艺术上暂停了近二十年。2010年,钟秋演辞去工作,重拾画笔,决心正式踏上系统学习艺术的道路,继续儿时的梦想。

 cuoof482w10o4o5dik.png 

 宝剑锋从磨砺出。40岁的他走出江西,进入国内最高层次的美术学府,继赴北京参加了文化部首届中国画拔尖人才高研班之后,2013年又结业于清华大学第六届中国画高研班,之后进入西蜀,加入谢家俊中国山水画工作室高研班。笔墨当随时代,是钟秋演的艺术座右铭。为获取当代的前沿艺术思想与创作理念,他先后拜访各地诸多名家,不断总结提高,逐步突破绘画瓶颈,向更高层次迈进。

 cuoof7pmuzlbbtiuwy.png 

 当年,来到北京的他眼界豁然开朗,顿觉自己“在浩瀚的艺术世界里实在太渺小,艺术上要有一番作为,一定要有超强的付出”。他悄悄地为自己制定了第一个十年规划,十年中,他行万里路,到全国各地采风写生、开展艺术交流,乐此不疲地观摩各种专业艺术展,虚心向优秀同行们请教;他废纸三千,积极创作,踊跃参加各类画展。

 cuoofcv53o6wpferew.png 

 艺术没有捷径,想要出成绩唯有勤学苦练。这十年间,钟秋演天天与画画相伴,以加倍的努力,终于取得了艺术上的大丰收。他的国画作品《季春》入选第二届中国水墨画大展获最高奖优秀奖,国画作品《客家无声》入选全国中国画展,国画作品《归港渔歌》入选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等。

 cuoofgvb57ypbnapny.png 

 02.走进大自然,造境比造景更具写意美感

这些年,钟秋演走南闯北,五上太行,七上蜀山,踏遍祖国大好河山,领略各地风土人情,始终秉承“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理念,在艺术实践中练就了一身本领。他走到哪画到哪,看到什么画什么,不断拓宽自己的艺术领域。城市系列、海边系列、山水系列、客家系列、红色系列、生态系列,创作类型丰富多样,“每一种新题材都是我新的探索,绘画才能常画常新,艺术才有新突破。”近几年,他注重对民俗的挖掘,将家乡赣州的客家民俗、客家民居融合到山水画的创作领域,形成新的艺术语言。“我是客家人,对客家元素情有独钟,画里充满着我对家乡的真挚情感。”

 cuoofl9o7bmit12uak.png 

 钟秋演作品的表现形式往往不拘一格,水墨国画加入油画、水彩和漫画的元素,尤其是通过漫画的夸张、变形、趣味、卡通,在传递中国传统的孔孟思想、儒释道精神的同时,令作品更有玩味。据了解,钟秋演不仅参加过江西省一至七届漫画展,漫画作品《观念》还曾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三届子恺杯漫画大展。2016年开始,他探索用剪影、皮影戏和平面设计的风格来塑造人物,在他的山水画中实现了新的艺术格局。“加入人物的表达更有情怀,也更能表现当下的生活”。

 cuoofpcubm8vswzdhg.png 

 钟秋演一直关注当下各类画种,并注重融合运用。如西方写意油画里的色彩分割、版画的刀法组织、平面构成的形态对比,敦煌壁画和唐三彩的色彩搭配……他在自己的国画创作领域中,不断探索多元化的表现手法。钟秋演讲究写意山水画的造境,把色彩当成一种心象。他笔下的大山、房屋也新意盎然,山有点斜,房屋似乎有点倒,但画面中又讲究取势和平衡……

 cuoohg9hpxr4lcycna.png 

 03.生活就是艺术,绘画表达丰富的内心世界

短短十年,钟秋演取得诸多成绩,尤其是在山水画界逐步成为形式创新、风格独特的突出代表。在外人看来,他的艺术之路已走得极为顺畅,其实背后的一路艰辛,经历的种种挫折,颇有些影视剧里最让观众过瘾的“反转”色彩。

 cuoohbff5xqbof4v7q.png 

 在这十年的艺术探索中,近五年钟秋演才得到业界肯定,而在最初的各种尝试中,那些歪歪倒倒的房屋完全不被认可和接受,因此受到许多排斥、打击,甚至嘲讽,“参加画展时经常作品被撤下来”。现在回头看,钟秋演感言“因为了解了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和世界大美术格局,知道要以全局观念指导自己的艺术发展,所以对艺术走向有目标,对自己有信心。”

 cuoogy6rzu0xqs07nn.png  

钟秋演的作品丰富多样,画面色彩明快,这与他的性格极其相似。“我表达自己的心声和感受,画出的是我心中的山水与自然,让大家通过画面,可以了解我的内心世界。”生活中的钟秋演喜爱广交各行各业的朋友,正如他的画风一样海纳百川。

 cuoogv0qchdf3ktya1.png 

 他要求自己“活在当下、写当下,过好当下”,几十年如一日,八小时之内艺术创作,八小时以外是生活、休闲、旅游、玩音乐……以此保持着对当下生活的感知与热爱。“我把画画当成娱乐,在轻松创作中生发出更宽广的思维和更时尚的姿态”。钟秋演活得洒脱、过得浪漫,让画面有音乐的动感、浪漫的气息和时代的节奏! 

cuoogpe3iy7y4fpwfv.png 

 

一、入围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展览如下:

2015年国画作品《羌乡春醒》入围“美丽新丝路 翰墨定西行”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

2016年国画作品《回港》入围中国画学会主办“明德和融”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6年国画作品《记忆乳山系列之二》入围第三届“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中美协主办)

2017年作品《春耕》入围“二十四节气”柯城全国农民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

2017年国画作品《客家情》入围由中国画学会主办“吉祥五台山”——中国画艺术展。

2017年国画作品《回港》入围“逐梦·威海卫”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

2017年国画作品《古风今韵锈绵州》入围“翰墨青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2018年国画作品《魂牵梦蓥系敦煌》入围“墨香诏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

2018年国画作品《回港系列》入围“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

2018年国画作品《古风今韵绣绵州》系列之二入围“入蜀方知画意浓”——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

2018年国画作品《客家闹春分》系列之二:入围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暨首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中美协主办)

2018年国画作品《客家闹春分系列之三》入围“中国梦·燕赵雄风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8年国画作品《客家闹春分系列之四》入围“感恩海洋·潮起象山”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

2018年国画作品《朝圣敦煌》入围“金城流韵——21世纪新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

2018年国画作品《回港系列之渔歌》入围“翰墨神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

2018年国画作品《诗意苏州》入围写意·苏州(山水篇)中国画双年展(中美协主办)

2018年国画作品《客家闹新春》入围美丽中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

2019年国画作品《客家春意浓》入围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中美协主办)

2020年国画作品《雨花漫江南》入围“雨花满天”全国山水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21年国画作品《濠江之都》入围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奋进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

2023年国画作品《故土新阳》入围中美协主办“轩辕情 中国梦”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二、入选江西省文旅厅、江西画院、江西省美术馆共同主办展览如下:

1.2016年元月国画《古风今韵绣绵州》获江西省文旅厅、江西省美协主办:“朝气-梦想-未来”江西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2.江西省文旅厅、江西画院,2019年,国画作品《古村新韵》入选翰墨70年画里江西——第七届江西艺术节中国画作品展。

3.2020年国画作品《故土新阳》入选江西文旅厅、江西画院主办“小康在省身边”第三届江西青年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

4.2020年国画作品《复工》入选省文旅厅、江西省美术馆主办江西省“抗击疫情、凝聚力量”优秀主题美术作品展。

2022年国画作品《古村新韵》入选省文化馆主办“颂党恩”美术创作获优秀奖。

2022年国画作品《东龙村写生》获省文旅厅主办——江西省第八届艺术节“我画非遗”美术作品获优秀奖。

 

三、入选江西省文联和省美协主办展览如下:

2014年国画作品《峨眉禅韵》入选江西省美协主办——江西省第七届山水画作品展获二等奖。

2016年国画作品《古风今韵绣绵州》获江西省文旅厅、江西省文联、江西省美协主办:“朝气-梦想-未来”江西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2018年国画作品《繁华都市》入选江西省文联,省美协主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省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获优秀作品

2019年国画作品《美丽家园》入选江西省美协主办——第十五届江西省美术作品展。

2019年国画作品《匡庐奇秀甲天下》入选江西省美协、江西省图书馆共同主办“新时代 新赣图 新征程”江西省图书馆庆祝建国70周年书画大展。

2020年《迎来幸福年》入选由省文联、省扶贫办、省文旅厅联合主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江西省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书法摄影农民画创作展。

2021年,漫画作品《颗粒无吃》入选江西省美协主办——江西省第七届漫画展获优秀奖。

2022年漫画作品《老俵新生活》入选江西省美协主办——江西省第八届漫画展获优秀奖。

2022年漫画作品《挤占》入选江西省美协主办全国消防漫画展获优秀奖。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