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王广义:创作是绝对自我的表达(图)

王广义:创作是绝对自我的表达(图)

2012-10-24 08:38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红色理性——偶像的修正》布面油画1987(局部)今日美术馆供图《红色理性——偶像的修正》布面油画1987(局部)今日美术馆供图

10月13日,“自在之物:乌托邦、波普与个人神学——王广义艺术回顾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任总监,黄专任策划人。在展厅旁的德咖啡,艺术家王广义接受了《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专访。他表示,艺术创作是绝对自我的表达,艺术就是让众人多一个角度重新审视世界,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不同的方式,而他选择了冷峻和理性。    

 

 

>>展览换角度重新审视世界

展览由四大单元构成,分别为:“文化乌托邦想象:创造的逻辑”“从分析到波普:修正与征用”“唯物主义神学:质料与形式”和“自在之物”。作品跨越王广义从艺30年的40余件作品,从早期的极地系列到政治波普再到最新的装置创作,王广义认为形式的变化始终以冷峻理性的哲学思考作为主导,并贯穿其中。 

谈到展览准备,王广义透露,严格说来两年前就开始有此计划。对于经常办展的王广义来讲,压力倒不至于,但是心思却花了不少。在这两年中王广义不仅忙于收集这30年来的各种文献资料和借作品,还为这个展览新创作了两件作品,也就是展览中第四单元所呈现的《圣物》和《自然之物》。 

《自然之物》为巨型装置作品。在挑高为12.5米的宏大空间里,王广义在其四周堆放了5000余袋装在传统麻袋中的大米。关于此件作品的灵感来源,王广义回忆道:“当时看到今日美术馆这样震撼的空间给我带来很复杂的精神想象,同时也激发起我对下乡时粮仓的记忆。由于在粮仓的工作经历,那种米香和亚麻布的味道让我一辈子都不可能忘怀。”但是,重塑粮仓并不是王广义的创作本意。在堆满米袋狭小却挑高的空间中,给观者带来的却是一种压抑、恐惧和困惑。把美术馆变成了粮仓,这个粮仓却又失去了它原本的功能,两者的原始意义都不同了。王广义希望通过艺术创作改变它们各自的本质属性,却又在转变中赋予了它们本质之外的引申思考。 

杜尚是王广义很崇拜的艺术家,为什么小便器放到美术馆就变成了艺术?王广义解释,艺术就是让大众换一种角度去重新审视这个世界。

 

 

>>纠偏创作只是为了自己

在王广义的作品风格中,有人认为理性的概括缺失了细节的刻画。对于技法问题,王广义指出,人类普遍对手工充满敬意,认为通过手工创作更能体现人性的力量。王广义认为,过分夸大手工感会让艺术的观念性下降。他认为重要的不是技术,而是对自然的理解能力。一旦掌握了自我看世界的角度,技法、材料和形式都是片面的东西。消解技术并非削弱对作品认真的态度。王广义提醒年青人,不能为了商业市场而减弱创作诚实的动机。 

从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王广义30年的创作不仅仅是耳熟能详的“后古典主义时期”“大批判”“VISA系列”。从1989年就开始尝试装置艺术的王广义认为,这次的新作根本不算是转型,而是他艺术逻辑的延续而已。冷峻、理性的思考态度无论是架上还是装置都印刻着王广义的符号。 

但是,王广义从不介意“符号”“转型”等对他的误读,他认为这只是引起媒体和观众的某一个兴趣点,它的发生充满偶然性,并不能全面概括他的创作。此前,当政治题材的作品引起争议时,艺术家想表达的艺术本质就被忽略了。在如今艺术市场迅猛发展的年代,装置尝试又显得与商业市场不合时宜。 

对此,王广义并不在乎大家对他的评判。他不回应,不反驳,因为他认为艺术创作非常单纯,它只是为了自己。

 

 

>>创作漂泊强化创作敏感度

艺术家不同的创作观念,导致他们看到世界不同的角度。作为85新潮北方群体的代表人物,王广义认为地域性是创作风格差异的客观因素。由于常年生活在北方,自然景观的辽阔让人体会到自身的渺小。对自然的崇敬和恐惧,是审美情趣的导向,也是艺术创作的根源。尤其是在王广义的早期作品《雪》和“极地系列”中,自然气候的寒冷对人的心理产生影响,体现在作品阴冷的色彩关系中。王广义认为正是这种冷峻的理性贯穿了他的创作。然而,他指出南方就不一样了,因为那里人口密集,山清水秀,艺术家更多关注的是生活,是情调,是形式主义美学。 

二楼展厅中放映的芬兰艺术家为王广义拍摄的纪录片中,王广义曾有幸借此机会回家进行一次怀旧之旅。他很兴奋地期待着回到小时候住过的地方。当他找到母校,哈尔滨第19中学时,王广义说那里一切都没有变,可是保安不让他进。尽管万般解释他曾是这里的校友也无法获许。直到有一位老师路过,认出了这位著名艺术家时,保安才放行。但是,当王广义向校长申请在他曾坐过的教室中拍摄纪录片时,却被婉言拒绝。 

王广义回忆,当时他的心里很难受,直到现在也记得那种被自己精神家园拒绝的失落。 

1957年出生于哈尔滨,1973年在召州县下乡锻炼,1984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1990年调到武汉工业大学教书继续创作转型,王广义始终“在路上”,漂泊感时常占据他内心一隅。王广义对于那些漂泊过的城市永生难忘。他说,到处待过的人因为他内心的孤独和缺乏安全感,往往对事物,对生活,对艺术充满了更强烈的敏感。这些人类最普遍的,与记忆有关的情感刺激着他的创作。

 

 

>>记者手记广义大叔也温情

当蓄着长发、一袭皮衣的王广义出现在人群中时,那种鲜明的艺术家“范儿”很容易将他从大堆人群中检索出来。出生在哈尔滨的王广义,现在常年居住北京。尽管在北京生活工作了20多年,这个城市对于王广义来讲仍然是陌生的。王广义认为一个人20岁前的记忆是最深刻的,因此家乡的味道才最为温暖。但是20岁后的王广义一直在“漂泊”,失去家园的感觉让他很迷失。内心一直期待稳定的王广义,曾经打算回哈尔滨,但是他发现“北漂”了几十年后,很难回到过去。在谈到失去的家园时,广义大叔眼角湿润,半晌没有说话。从这个细节,我依稀看到了不苟言笑的广义大叔温情的一面。

>>创作10问

1.第一桶金?1989年,1万块。 

2.如何花掉?买了画布和颜料,继续创作。 

3.创作动机?为艺术本身,不要考虑利益。 

4.创作前准备?一定要先看展场,量身定做。 

5.创作时间?下午。 

6.创作周期?一周或更长。 

7.创作的状态?绝对自我。 

8.是否有创作瓶颈?随时都会产生。遇到就停下来做其他事。 

9.喜欢的艺术家?杜尚、安迪·沃霍尔、博伊斯。 

10.喜欢的颜色?暗蓝色,尤其多出现于早期创作。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