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潘建博国画山水作品欣赏

潘建博国画山水作品欣赏

2015-10-13 12:4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jpg


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这种绝对性追求的实现,是以主体与客体的相互融合作为前提条件,在主观精神支配下而实现浑然一体的。否之“然贵乎人能尊,得其受而不尊,自弃也;得其画而不化,自缚也。”(《石涛画语录•尊受章第四》),所以“学者须先识仁。”仁者,浑然与物同体……识得此理,以诚敬存之而已,不须防检,不须穷索……孟子曰:万物皆备于我,须反身而诚,乃为大乐。“大”而化之,只是谓理与己一。其未化者,如人操尺度量物,用之尚不免有差。若至于画者,则已便是尺度,尺度便是己。颜子正在此,若化则便是仲尼。(见《宋元学案》,P541页),这种只有“浑然与物同体”才能使人格的完善得以达成的理念,促成了创造主体以主观意识与自然相互融合,从而实现主观精神的绝对追求。所以建博在自身的绘画历程中,对于客观世界的观察与揣摩往往与普通画家不同,对于自然物镜的画面感要求一直放在第一位。我们可以在其《古树清影》的作品中体会到这层含义。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