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翠玉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图)

翠玉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图)

2017-03-27 00:17 文章来源:紫梦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玉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深刻地反映了中国历史,更反映了人们以玉比德﹑陶冶情操的愿望。

中国是世界上开采玉石最早的国家,近七千年的用玉历史成就了以新疆和田玉等为代表的璀璨玉文化,从周代的“三礼玉论”到唐代玉器中的佛教文化,无不表现出玉器与生俱来的细腻与温润。到清晚期,晶莹剔透﹑翠绿盎然的翡翠后来居上,顷刻间独领玉石之风骚,成为玉石之王。

乾隆、慈禧都是翡翠“发烧友”

翡翠称王与当时统治者的喜爱有很大的关系。传说乾隆就是翡翠最大的“发烧友”,当时皇帝身上的饰物﹑手玩件﹑宫廷摆宝阁上的摆设很多都由翡翠雕刻而成,乾隆对翡翠的喜爱更是到了痴迷的程度,每年命令云南巡抚进俸的物品就是翡翠玉器,尤为钟爱的就是被后人命名为“乾隆盛世十八宝”的十八件玉器,并成为后来玉器行争先效仿的玉雕题材。

“还有一个女人对翡翠的影响可谓是巨大的,就是慈禧太后,她对翡翠的喜爱﹑收藏绝对是顶级的,众所周知的“翡翠白菜”(现在台湾故宫博物院收藏),当时的价值就是500万两白银。令人叫绝的“翡翠西瓜”共四个,两个白皮黄籽粉瓤,两个绿皮白籽黄瓤,价值600万两白银。只可惜这些宝贝很多都流失了。”

唐朝就开始收藏新疆和田玉

新疆和田玉的历史更加久远,从唐朝宫廷里就开始收藏、使用和田玉了。尤其唐明皇爱玉如痴,常将玉赏赐给有功之臣和爱妃。“记得我17岁在北京学习玉雕时,专门去了北海团城国家珍宝馆,进门最大玉件就是新疆和田玉雕件—《大禹治水》,足有十几吨重。据说:当时皇帝下令限期三个月从新疆昆仑山运到北京,由于路途遥远,交通工具落后,误了期限领军大臣被杀头了。这块偌大的和田玉雕了几十个人物﹑山水、松柏和桥梁,大禹挥旗指挥民工造渠,场面壮观,雕刻生动,更让人惊叹的是,在那个无电、无工具的年代又是怎么雕出如此巨大的雕件的。解放后,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中国顶级的玉雕老艺人﹙号称五大巨首﹚研究这件作品是怎样雕出来的,专家们都望石兴叹,这至今还是个谜。

“传承美玉文化,品味精彩人生”,这是牛老师对玉文化的追求,他希望把它传达给每一位爱玉、懂玉的朋友。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