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准备进入中国的画商沃斯夫妇(组图)

准备进入中国的画商沃斯夫妇(组图)

2017-03-27 13:52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对当代艺术世界中最具影响力的画廊主夫妇,正准备更积极地进入中国。面对热闹又浮躁的中国市场,他们做好准备了吗?

1

如果不是在采访前做了功课,很难将对面沙发上坐着的这对衣着素雅、稍显拘谨的中年夫妇,与光怪不羁的当代艺术联系在一起。但这对瑞士夫妇,伊万•沃斯与曼努埃拉•沃斯(Iwan and Manuela Wirth),却正是当代艺术世界中最炙手可热、也最具权势的一对伴侣。

2015年,英国老牌艺术评论杂志Art Review发布的年度“国际艺术界最具影响力百人榜(Power 100)”上,沃斯夫妇名列榜首。这个榜单自1992年首次发布以来,在绝大多数年份中,登顶的都是艺术家、艺术馆馆长、策展人或藏家,沃斯夫妇是继传奇画商拉里•高古轩(Larry Gagosian)之后,第二位登上榜首的艺术经销商(dealer)。事实上,沃斯夫妇已经多年占据榜单高位,他们在世界各地拥有五间画廊,代理超过60位、不少是今日最负盛名的当代艺术家。英国《金融时报》将他们经营的这个庞大的艺术体,称作“当代艺术的思想市场”。

这对夫妇却出了名的低调,尤其是妻子曼努埃拉,极少接触媒体。在摄像机前坐定,他们微笑着互相端详,好脾气地任助理给他们整理衣饰。面对提问,曼努埃拉时而会露出羞涩的神情,随即把目光投向丈夫,探寻他的意见。大部分交谈由卷发圆脸、曾被媒体形容为“长大了的哈利•波特”的丈夫伊万承担。16岁时就开设了自己第一家画廊的伊万,自称这个家族生意的“外交官”。他在22岁时敲开曼努埃拉家的门,其实是要和她的藏家妈妈——自己未来的岳母——在苏黎世共同开设一间画廊。他们画廊的名称“豪瑟沃斯(Hauser & Wirth)”中的“豪瑟”就是曼努埃拉母亲的姓氏。此后,爱情在两个年轻人中孕育,成就艺术圈里一桩佳话。我的问题也从这里开始——是并肩工作,让你们产生了爱意吗?

“比那更浪漫,”伊万哈哈笑了起来。“我打小就知道曼努埃拉的家族,因为我们两家人住在相邻的村子里。但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去和她母亲会面的那一天。那是场灾难,细节就不提了吧,反正曼努埃拉觉得我是个可怕的家伙。我和她母亲的画廊生意很快就发展起来了,但我花了好长时间才让她接纳了我。我们在92年成立了豪瑟沃斯,然后就一直在一起工作。”

在我的鼓励下,曼努埃拉有些腼腆地补充道:“伊万和我妈妈开始做画廊时,我还是个老师。我一开始在画廊里兼职,想搞清楚这是否真是我兴趣所在。那时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拜访艺术家,到处旅行,非常有意思。于是我决定彻底放弃教职,加入画廊。”

90年代初的欧洲,当代艺术市场刚从低迷中复苏,交易还不活跃。沃斯夫妇在那几年得以“轻易敲开很多艺术家的门”,成为他们的代理。一家画廊若能签下一两位明星艺术家,就已经有相当的市场影响力,而在25年中,沃斯夫妇将逾60位知名和新晋当代艺术家揽入门下,其中包括不少“现象级”人物,比如以绘制巨大的抽象图案闻名的马克•布拉德福德(Mark Bradford)、因造型诡异的雕塑和装置作品而极富争议的保罗•麦卡锡(Paul McCarthy)、以极简风格的摄影和玻璃雕塑出名的罗尼•霍恩(Roni Horn),以及中国知名画家张恩利。他们还负责一些已经去世的艺术家的资产或基金会,包括以巨大的蜘蛛造型雕塑闻名于世的路易斯•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的工作室。豪瑟沃斯因此被公认为全球顶尖画廊之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