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婀娜多姿的汉代玉舞人(组图)

婀娜多姿的汉代玉舞人(组图)

2017-08-14 10:35 文章来源:中国收藏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玉舞人西汉前期

高3.5厘米,宽3.5厘米,厚1厘米,1983年广东广州市象岗南越王墓出土,现为广东省广州市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藏。该玉舞人为玉黄白色,局部有缺损。整器雕工精细,姿态生动,为汉代出土玉舞人中首见的圆雕作品。

一件和田青玉质圆雕玉舞人,如蹲式,以圆雕与阴刻结合琢成,头部左侧螺壳发髻,一袖甩过头顶,杏核眼,身体曲线极为明显,各部位比例适度,裙、褶、长袖、衣带具飘动感。从整体看是一件写实作品,极为精美,虽大部钙化,小部开窗透明,玉质温润包浆柔和、锃亮,乃罕见之品。

汉代玉器的主要成就是在西汉东汉时期,新汉王莽时玉器甚少,两汉玉器故尤为突出,种类很多,说明汉代在制玉业方面有很大发展。玉的材质比前代更加丰富,由于张骞出使西域后和田玉被引进中原,美玉逐渐增多。汉代玉器以装饰佩件占主流,姿态各异的玉舞人是其中的佼佼者,玉舞人佩多为女舞人的形象,她们是专供帝王贵族使役的舞人,长裙修袖,身材细挑,舞姿轻越,飘逸欲仙,其表现舞姿是社会上层阶级饮宴礼乐,祭祀仪式中歌舞场面的真实写照。所谓:“嫱媛侍几,歌童舞女之玩,充备其室。”(《后汉书官者传》)。

玉舞人的造型多为片状,有的刀法简单,有的刀法精细,唯圆雕少见且刀法繁化,琢成多姿的玉舞人,南越王墓中两件,是玉舞人精绝之作。其一身佩玉璜,是玉舞人中首见者,有战国遗风。其二圆雕舞人蹲式,头部螺壳发髻,长宽广袖,舞姿婀娜,有“圆歌宛转激清征,妙舞左右回纤腰”。是玉舞人中极精者。说明汉代玉舞人雕琢工艺由粗糙向精美发展。

友人季先生藏有一件和田青玉质圆雕玉舞人(见图),如蹲式,以圆雕与阴刻结合琢成,头部左侧螺壳发髻,一袖甩过头顶,杏核眼,身体曲线极为明显,各部位比例适度,裙、褶、长袖、衣带具飘动感。从整体看是一件写实作品,极为精美,虽大部钙化,小部开窗透明,玉质温润包浆柔和、锃亮,乃罕见之品。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