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进宫去重新认识赵孟頫(组图)

进宫去重新认识赵孟頫(组图)

2017-09-13 08:32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张星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专心书画

远离官场,让赵孟頫终于有时间专心书画,还可以同老友们共同品评诗文书画。此外多年南北宦游,让他看到了大量公私书画,均成了他的给养,自此书画水平进入成熟阶段。 

5

《归去来辞》卷(局部),元,赵孟頫,行书, 纸本,纵25.9cm,横139.4cm,上海博物馆藏

展览的第二部分《书画交辉——赵孟頫的艺术成就》集中展现了赵孟頫书法与绘画艺术作品。从书法《行书归去来辞》、《行书洛神赋》《楷书帝师胆巴碑》,到绘画《水村图》、《秋郊饮马图》,所有精品都在这里。

当时回到老家后,赵孟頫推辞知州任命,为友人张谦作《行书归去来辞》,此次从上海博物馆特意借来故宫展出。赋闲在家的赵孟頫在此书中运笔沉稳,结构紧离敛虚和,堪称其中年行书风格的典范。赵孟頫反对南宋书风轻肆躁露、纤弱艳俗的风格,在书法上强调师法古人,“托古改制”,形成雍和雅正、不激不厉的新书画风格。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