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进宫去重新认识赵孟頫(组图)

进宫去重新认识赵孟頫(组图)

2017-09-13 08:32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张星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

《水村图》卷,元,赵孟頫绘,纸本,水墨,纵24.9cm,横120.5cm,故宫博物院藏

五年后所作《水村图》现藏于故宫博物院,标志着他开创文人画的新方向。在这幅画中,赵孟頫以水墨绘出江南山水景色,从构图到用笔均受五代董源的影响,以平远形式展开景物,用披麻皴画山峦起伏,并强调画作中“写”的意味,“以书入画”就是在此时产生,即用书法的审美趣味展现绘画。这幅水墨直接开启了“元四家”的画风,董其昌称其画为“元人冠冕”,元四家都是由他“提醒品格”。

展览的第三部分《松雪遗韵——赵孟頫的艺术影响》以其妻管道昇,以及赵孟頫后辈书画家黄公望、王蒙、赵雍、张渊等人的作品,还有文徽明、董其昌、弘历临摹或效仿赵孟頫的书画,体现这一师承关系。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