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大展袭来!年尾有的忙(组图)

大展袭来!年尾有的忙(组图)

2017-10-13 08:3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松树、李亚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于渺作品《“这不是严肃的艺术史”之“沉默的旅程”》

潘玉良:沉默的旅程

地点:广州时代美术馆

展期:2017年9月23日 - 11月19日

票价:20元

点评:这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回顾展,亦无意建立新的关于潘玉良的权威性叙述,更不是要通过一个展览为潘玉良正名。相反,不同的创作主体被投射进由潘玉良生平及其身后的转化和再现之中,并在展览中呈现这些主体间的位移和交互轨迹。

潘玉良的艺术生涯和民国时期的政治文化运动息息相关,她的履历映证了从新文化运动和“新女性”的诞生,到中国现代文化民族主义思潮的兴起的种种关键时刻。相比与她同时代的男性知识分子在社会发声、文化塑造和历史书写上的主动意识,潘玉良对于自己生活的重大转变以及个人艺术风格的探索,并没有留下多少可供参考的自述。这种自觉或不自觉的沉默,在她最后40年的巴黎生涯中也没有多大改变。

受潘玉良1977去世前参加的最后一个展览的启发,艺术家胡昀、黄静远、王之博及艺术史学者于渺组建了一个集合性的研究中介,通过对潘玉良的探索和研究创作出新的作品。由于潘玉良原作的不可得,展览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回顾展,亦无意建立新的关于潘玉良的权威性叙述,更不是要通过一个展览为潘玉良正名。相反,不同的创作主体被投射进由潘玉良生平及其身后的转化和再现之中,并在展览中呈现这些主体间的位移和交互轨迹。

其中艺术史学者于渺的作品《“这不是严肃的艺术史”之“沉默的旅程”》让人记忆深刻,她以一种特殊的、浸入式的方式追寻着潘玉良的生命轨迹,并将文献资料、个人笔记、照片日记等所构成多层次的档案重新组织和重构,最终以影像呈现,促成历史与现实的交织。

展览中王一博的多媒介装置《你的意中人的心时刻在你身边》中有一张油画作品,潘玉良在一件雕塑之后,面容迷糊。这张画被作为展览的海报,正如潘玉良本身在传统与现代中国间的走向形成共鸣,也将她被建构的生平和艺术成就置入当代性的动机、迂回与秩序之中。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