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大展袭来!年尾有的忙(组图)

大展袭来!年尾有的忙(组图)

2017-10-13 08:3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松树、李亚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以亲身的观展体验和独立的视角,评点近期热展,同时介绍近期各地值得一看的艺术展览。本次评点的分别是上海的“坂茂建筑展”、广州的“潘玉良:沉默的旅程”和伦敦的“弗里兹大师展”,他们呈现设计的现实意义、历史的现代意义和商业时代艺术的发展进程。

展览现场的建筑模型

坂茂建筑展——建筑设计与救灾项目的共存

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设计中心(psD)

时间:2017年10月8日-11月30日

票价:免费

点评:本次展览在规模上不算特别大,在形式上不算特别丰富。但是建筑师坂茂独特的设计理念,通过现场与志愿者合作搭建的模型,真切地传达出来,而其背后的社会现实意义,也令人反思和回味。坂茂表示:去改善人们在紧急撤离设施和灾后临时避难所中的生活条件,这是作为建筑师的职责。

日本建筑师坂茂以其救灾项目闻名,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2011年新西兰坎特伯雷地震、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坂茂都在第一时间抵达灾害现场,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现成的技术和材料,发展出经济、便利,同时能够满足灾民基本生活需要和尊严的建筑。

坂茂最为人所称道的是纸管建筑,新西兰坎特伯雷地区的纸管教堂可谓是这种建筑的代表作品。这座也许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纸管教堂拥有一个巨大的三角形玫瑰窗,甚至连教堂里的十字架,也是纸管做成的。时至今日,纸管教堂不仅发挥着教堂的作用,同样用于召开音乐会等各种活动。在坂茂看来,类似这样的灾后建筑,不仅是为特定教区服务的宗教性场所,更是为了抚慰所有人的心灵而建造的。

尽管是临时性的居所,坂茂在进行设计之时非常注重人们的使用体验,也会考虑通风、保暖、防潮、隐私等各种问题。展厅现场尽管不大,但是坂茂带领当地学生志愿者搭建起了多个真实比例的纸管建筑,观众可以走入其中,切身感受合宜的尺度、精心的设计——以及纸管的亲切感——所带来的温暖舒适体验。

“建筑如果只是为了商业目的,即便是混凝土建造的,也是非常临时的。建筑如果能够受到人们的喜爱,即便它是纸管建筑,也可以是永恒的。”坂茂在开幕式上如是说。

大部分时候,建筑是为了权贵服务的,坂茂坦承,他自己当然也会为权贵设计建筑,但他同样愿意为普罗大众进行设计。这是他不断抵达灾害现场,以最为实用的方式服务大众的初衷。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自从2013年开辟“建筑与城市”展览研究方向,借助建筑这一社会综合装置,探讨更广泛领域的问题。本次展览在规模上不算特别大,在展览形式上不算特别丰富。但是建筑师坂茂独特的设计理念,通过现场与志愿者合作搭建的模型,真切地传达出来,而其背后的社会现实意义,也令人反思和回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