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王蒙《天香深处图》领衔香港佳士得秋拍(组图)

王蒙《天香深处图》领衔香港佳士得秋拍(组图)

2017-10-24 09:49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王蒙常作‘读书图’,如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之《松窗读易图》卷及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之《松下著书图》轴装册页。此卷《天香深处图》附刻上‘王蒙天香深处图’字样之木盒,包巾内侧有‘王蒙天香深处图真迹上等’字样,及玉别子背题‘乾隆御咏王蒙天香深处图’。根据钤于画上之鉴藏印分析,本卷应在民间流传至清初翁嵩年(1647—1728)遂贡之入内府;画上有乾隆皇帝于癸未(1763年)仲秋御题诗一首;按木盒盖内陈介祺(1813~1884)题识:‘...后得此卷于东武刘氏,始知为内府赐出...’,东武刘氏应为刘统勋(1698-1773)与刘墉(1719-1805)父子;从而推论乾隆皇帝于1763年仲秋至1773年间赏赐本卷予重臣刘统勋。《天香深处图 》因此从现民间,由刘墉传承,其后为陈介祺收藏,辗转流传至现藏家。

此卷钤有‘石渠宝笈’收藏印,而未见录于《石渠宝笈》内。其释出内府之时乃《石渠宝笈初编》成书(1745年)后、《石渠宝笈续编》编纂(1791年)前之间,因此未见录入《石渠宝笈》内。然而画上乾隆御题诗对照《御制诗第三集》卷三十四‘题王蒙天香深处图’,以及上述此画之宫廷装池,其曾藏内府是不争的事实。《天香深处图》收录于清代知名书画鉴赏家李佐贤(1807-1876)所著《书画鉴影》一书,传承有緖,不容错过。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