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随葬器物 尽现殷商王后传奇:妇好墓出土文物特展(组图)

随葬器物 尽现殷商王后传奇:妇好墓出土文物特展(组图)

2017-11-01 09: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u=662350088,3191047498&fm=214&gp=0

司母辛铜方鼎 河南安阳小屯妇好墓出土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藏

鼎是我国新石器时代出现的炊煮器,逐渐被赋予祭祀礼器的内涵。铜方鼎出现于商代,成偶数使用。妇好墓随葬一对两件司母辛铜方鼎,口沿下一周夔(龙纹的侧面像)龙纹为主纹饰。铭文“司母辛”铸于口下内壁,表明该鼎是妇好的子女为祭祀亡母辛而铸造的,“辛”是妇好去世后在宗庙被供奉的庙号。此鼎重达117.5公斤,是不多见的商代大型重器。

二、允文允武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商王朝的王权是依靠庄严神圣的祭祀和威武显赫的军事来支撑的。妇好是“祀与戎”都不让须眉的女性,她亲自主持庄严神圣的祭祀!在名目繁多、方式多样的祭祀中,妇好代表商王室祭祀商朝的列祖列宗。她是能征善战的女将军,商王武丁多次派妇好统领军队参加征伐战争,显现了对她军事才能的倚重,更为商王朝势力扩张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