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北宋名门吕氏墓考古 :桃花园里的罪恶与发掘(组图)

北宋名门吕氏墓考古 :桃花园里的罪恶与发掘(组图)

2018-03-13 09:0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蓝田县地形地貌图蓝田县地形地貌图

那是2005年的冬天,虽然离春节尚有些时日,村里一户姓吕的人家却迎来了一位贵客,这个人名叫吕富平,是家主的亲兄弟,据说早年外出做生意,现全家已定居西安,并将年迈老父亲接去同住。即然这样,在这不年不节的时候他为什么突然回来?这让村里人很疑惑,但吕富平似乎非常坦然,住在哥嫂家里,每天吃饱喝足就是去村里、地里到处溜弯,时间一长,也没人再注意他了。日子过的飞快,眼看着春节一天天临近,这时候返回村中准备过节的人越来越多,吕富平也忙活起来,常与那些回来的哥们弟兄一齐喝酒吃饭,交往中不但谈笑风生,而且出手大方,为人仗义,村里人都说:这娃到底去过西安这大地方,就是和咱乡里人不一样。吕富平对这些话总是一笑了之。每到夜色降临,便早早回家关门睡觉,表面上日子过的安闲而规律。

因为平时大伙都出去打工,只有春节期间村里人都回来过年,这时村里最热闹,所以有些人家把娶媳妇、嫁姑娘这样的喜事也安排在这个时候,图个人气旺。这天,村里有家人办喜事,依当地民俗,新媳妇娶进门要连办三天宴席,款待乡里乡亲。就在当晚的酒席宴上,大伙喝酒聊天、几杯酒下肚,陕西人的豪放劲就上来了,说话高喉咙大嗓子,再加上孩子们不停的鞭炮声,场面显得热闹红火、人声吵杂,当酒至酣畅之际,一个有心人却悄悄站起,默不作声的快步离开,奔向月黑风高的茫茫田野,尽管细长的土路坎坷不平、尽管凛冽的寒气沁人心脾,却挡不住那人疾奔的脚步,这个离席的人是谁?为什么一去便再也没有回来?事实上,这个神秘的人物从此在村里消失不见,正是他的离去引发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文物大案;也正是他的离去,使一个深藏在黄土之下沉寂近一千年的古代府邸被迫打开了尘封的大门。

第二天,一个习惯早起的老人,踏着晨霜走在田间小路上,突然路旁的桃树林中一堆澪乱蓬松的枯草引起了他的注意,自己常在这条路上经过,怎么以前没看到这堆草呢?处于好奇,老汉走上前一把撩开草堆,眼前的景象让他瞪大了眼睛半天说不出话来,他究竟看见了什么呢?原来那草堆下,隐藏着一个惊人的密秘!一个直径约六十厘米左右的土洞象一只怪兽般张着深不见底的大嘴直对着他(图二)。老人惊出一身冷汗,连忙后退几步才站住脚跟,好一阵心中才平静下来,谁吃饱了撑的大冬天在野地里挖窟窿!想想,不对呀,这洞来的好奇怪,一定有事。再仔细查看周围,忽然想起,这地方不是吕家的坟地吗?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