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北宋名门吕氏墓考古 :桃花园里的罪恶与发掘(组图)

北宋名门吕氏墓考古 :桃花园里的罪恶与发掘(组图)

2018-03-13 09:0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一 蓝田县地形地貌图图一 蓝田县地形地貌图

蓝田吕氏是北宋晚期陕西西安地区的名门望族。宋哲宗时期权倾朝野的宰相吕大防就是这蓝田吕氏中的一员。其兄弟四人皆是北宋晚期名士。吕大忠与吕大钧是金石学家,也是西安碑林的奠基人;吕大临是著名的古器物学家,他所编纂的《考古图》流传至今,被誉为中国考古学的鼻祖。他们深受当地人爱戴,被称之为“吕氏四贤”。“澎湃新闻·古代艺术”从今天起刊发主持地这一考古项目的张蕴根据其在央视“百家讲坛”讲座整理的追忆文章,以走进北宋时期文人士大夫们的生活世界。

2005年冬,蓝田北宋吕氏家族墓葬突然被盗。随着被盗案件的成功告破,对其的考古发掘工作随即展开。

笔者所讲的事情发生在陕西省西安市以东三十公里处的蓝田县县域内。蓝田是个著名的地方,不但因远古时期的“蓝田猿人”遗址而闻名中外,更有着壮丽的山川和丰富的物产。在蓝田县城之西有一个村落叫五里头村,因距县城五里而得名。这里面对灞水开阔的冲击平原,遥遥与白鹿塬隔河相望,背依土层深厚的太尉塬,左有秦岭、右有骊山,山环水绕,是蓝田县不可多得的交通便利、土地平坦、人口密集的白菜心地区(图一)。

一、五里头村与吕富平

五里头村数百户人家就居住在灞河北岸至太尉塬顶的半原区上,周围分布着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这是个美丽的地方,有着翠绿的原野、嫣红的桃园,因距县城、省城都很近便,村中青壮年均赴外地打工,只留下老人妇孺经营农活、看护家园。每逢年节外出打工人员方陆续返回村中与家人团聚,这时的五里头村是一年里最热闹、最红火、最快乐的时候。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