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精妙的宋代柳斗纹瓷杯(组图)

精妙的宋代柳斗纹瓷杯(组图)

2018-04-08 10:0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刘丽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3 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点褐彩柳斗纹瓷杯

图3 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点褐彩柳斗纹瓷杯

镇江博物馆收藏的这件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点褐彩柳斗纹瓷杯(图1、2、3),器高5.5、口径7.5、底径3.7厘米;圆唇外折,颈部微收,圆腹,平底。颈肩部饰褐色乳钉,乳钉下饰柳斗纹。胎白细腻,全器施釉,釉色白中闪青,莹润剔透。此杯的用途可能是装茶粉,将茶粉装好后,杯口封起来,扎好储存。景德镇窑位于江西景德镇,始烧于五代,生产青釉瓷与白釉瓷,北宋开始烧造青白釉瓷器,介于青、白之间,青中有白,白中闪青。器型有盘、碗、瓶、壶、罐、盒、枕等。装饰有刻、划、印花等技法。北宋后期吸取定窑的覆烧法,产量大大提高,有“南定”之称。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