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汝瓷”不止清凉寺(组图)

“汝瓷”不止清凉寺(组图)

2018-04-09 13:00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金 鲁山段店窑黑釉线条花瓶 鲁山段店窑文化研究所藏金 鲁山段店窑黑釉线条花瓶 鲁山段店窑文化研究所藏

宋 鲁山段店窑白釉剔刻纹钵 郑州中原古陶瓷标本博物馆藏宋 鲁山段店窑白釉剔刻纹钵 郑州中原古陶瓷标本博物馆藏

从唐至元,北方窑口基本上所有的产品在鲁山窑也都有烧制。但在唐代,它唯一不烧的就是唐三彩。我们知道,河南的巩县窑是唐代烧制低温三彩的名窑,而鲁山窑的三彩器却是要到宋代才大量出现的,而且质量很高。我们认为,鲁山窑在唐代没有烧制三彩的原因,一是可能有官方的约束;另一种可能,就是当时供御的花釉瓷已经烧得很好了,烧造量也大,没有必要再去兼顾烧制那么多品种。

《收藏》:从目前的考古发现看,低温三彩确实都被用作明器吗?

冯志刚:低温三彩属于釉陶器,在唐代大部分用作明器,但到五代、北宋就变成实用器了,在宋金时期,鲁山窑及附近的窑场都有大量生产。像我们在鲁山段店窑看到的香炉、枕头、盒子、花瓶、酒瓶,这些都是实用器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