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富艺斯拍卖行春拍—“现代主义的先驱者:席尔斯收藏”(组图)

富艺斯拍卖行春拍—“现代主义的先驱者:席尔斯收藏”(组图)

2018-05-07 09:25 文章来源:凤凰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晓刚(1958年生)

张晓刚(1958年生)《血缘系列9号 - 大家庭》,1996年作 估价待询

富艺斯拍卖行将于2018年5月27日春拍呈现当代中国和现代亚洲艺术精品拍卖──“现代主义的先驱者:席尔斯收藏”。

珍贵藏品包括著名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常玉、林寿宇以及现代越南艺术家黎谱、梅忠恕等。预展将特别于5月24日至27日于中环H Queen’s中庭举行。

香港– 2018年4月17日– 富艺斯拍卖行公布将会于2018年5月27日呈现「现代主义的先驱者:席尔斯收藏」精品拍卖(Pioneers of Modernism: A Selection from the Scheeres Collection ),是香港春季「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夜拍」的主要亮点。在过去接近三十年期间,尼克・席尔斯(Nick Scheeres)收藏了一系列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的亚洲艺术作品,全部出自重要的现代和当代艺术家的手笔。这些藏品代表了席尔斯眼光敏锐,对现代和当代亚洲艺术品味的精致和热情,最终形成了一组展现亚洲艺术在六十年间转型和变化的作品。此系列藏品共有20件拍品,总估价逾4,000万港元。

收藏中包括了亚洲重量级艺术家,如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林寿宇、常玉、黎谱等现、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并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亮点作品将在亚洲主要城市的巡回展览中亮相(详情请见第四至五页);此外,为庆祝席尔斯收藏精品首现拍场,富艺斯特别于2018年5月24日至27日期间,在香港艺术新地标H Queen's中庭举行专门预展,而其他拍品则同时于文华东方酒店举行的「富艺斯香港2018年春拍作品预展」中展出。

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部门主管暨高级总监杜依舜(Isaure de Viel Castel)称:「席尔斯收藏将亚洲艺术史上关键年代的代表性作品汇集在一起,这证明了尼克・席尔斯追求艺术的卓越远见、持续收藏的热情和独特的品味。这个收藏见证了亚洲艺术经历时代洗礼的重大美学转型过程,这些过程通过现被视为现代主义先驱和当代中国艺术先锋的艺术家之开创性作品展现出来。这些现代和当代中国艺术作品,以及其他亚洲艺术作品持续扮演重要的角色,仍然深切影响此区域艺术的发展和创作。」

「富艺斯拍卖行现已成为推广现代艺术,以及站在时代尖端之当代艺术的领先平台;同时,市场仍持续追求重要亚洲艺术家的历史性作品,所以今季我们很高兴能够为市场带来这个优秀的席尔斯收藏系列,实为我们五月香港夜拍的主要亮点之一。」

当代中国艺术

席尔斯收藏拍卖以张晓刚的《血缘系列9号 - 大家庭》领衔,作于1996年,从未见于拍场(估价待询;图见新闻稿第一页)。这幅罕见的作品呈现艺术家缅怀过去,并以他作品中标志性面无表情的人物,挑战在中国集体主义背景下的身分概念。张晓刚本人形容这幅画作是十分个人化及极为重要的,是他从自家对文革时期中国的回忆中取得灵感来创作的,并展现了社会动荡时期国家的共同意识。 《血缘系列9号:大家庭》的视觉动力来自艺术家自身家庭的感伤照片,描述的是他哥哥的百日诞辰时与父母的合照。

岳敏君的《企鹅》(估价:150万 – 200万港元)也是首现拍场,作品出脱,成为艺术家超现实作品中的一个大胆例子。岳被认为是玩世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标志性笑容表达了一个社会所要求的强制性的满足的面具,以艺术家的观照成为时代容颜的印记。《企鹅》作于2000年,时为岳敏君在「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而引起轰动之后一年,捕捉了艺术家为人所知的自家肖像,其咧口大笑,滑稽地拥抱企鹅,高度超现实。身处在超现实主义和社会现实主义样板艺术的影响下,艺术家巧妙地在他狂热的面孔和讽刺面具背后嵌入了社会评论,将中国的动荡经验编入自己的作品中,展现在文革期间社会主义绘画和宣传中,表现出的无产阶级和军事英雄的乐观写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