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明清瓷觚源流及特征(组图)

明清瓷觚源流及特征(组图)

2018-05-16 11:29 文章来源:荣宝斋  作者:徐菁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8 清乾隆古铜彩蕉叶纹出戟花觚 故宫博物院藏图8 清乾隆古铜彩蕉叶纹出戟花觚 故宫博物院藏

1、尺寸

明清瓷觚的尺寸相差较大,按照尺寸不同将其分为小型、中型和大型。高30 厘米以下的瓷觚为小型瓷觚,此类瓷觚多用于案头把玩、架上陈设、插花,多为单色釉或釉下彩瓷器,如故宫博物院藏清乾隆天蓝釉出戟花觚(图6),高16.5cm,口径12.2cm,足径6cm;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明龙泉窑划花花口觚(图7),高28.2cm,口径19.8cm,足径9.4cm。高30cm至50cm 的瓷觚为中型瓷觚,其功用处于小型瓷觚与大型瓷觚之间,如故宫博物院藏清顺治五彩牡丹玉兰纹花觚,高38.7cm,口径18cm,底径12.3cm;清乾隆古铜彩蕉叶纹出戟花觚(图8),高27.7cm,口径17.5cm,足径8.5cm。高50cm 以上的瓷觚为大型瓷觚,此类瓷觚无法作为案头文玩或插花器,而是作为厅堂装饰陈设之用,如故宫藏明万历青花异兽纹花觚, 高76.5cm, 口径22.6cm, 足径19.3cm。可见瓷觚发展到明代,其尺寸因样式不同而产生了很大差别,也因尺寸相异而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着不同功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