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东富”篇—“紫气东来,陌若嫣然”你知道紫气东来的由来吗?

北京“东富”篇—“紫气东来,陌若嫣然”你知道紫气东来的由来吗?

2018-06-25 17:0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500年前,西北大地上崇山峻岭,叠嶂层峦,像一条绵延起伏的巨龙,这就是传说中的“洞天福地”终南山。周昭王朝的大夫尹喜,在山中的函谷关旁修了一座楼观,每天在这里隐德修行,静心修道。尹喜年少时就聪颖好学,善观天象,习占星之术,能知前古、见未来。

有一天,尹喜在楼观上观察天空,忽然看见东方涌出一道紫色云霞,那紫色云霞形状奇异,活像一条飞龙,向西边飞奔而来。下人很奇怪,就问尹喜:“如今连年战乱,民不聊生,这股云霞不知是吉是凶?”

尹喜呢,不慌不忙地自言自语说:“紫气东来三万里,圣人西行经此地,青牛驾车载老翁,藏形匿迹混元气。”

下人一听,噢,原来是有圣人要从这里经过,怪不得呢。

尹喜接着又高兴地对下人说:“太好了,这是祥瑞之气呀,有真人要来了,我应当出关迎候。你们听着,90天之内,有一位容貌奇特的老翁,骑着青牛从东面过来,你们要时刻留意,看见以后立即向我禀报,也不能让他过关,不得有差错!”

同时,尹喜为表敬意,不但自己天天沐浴更衣,每日斋戒,诚心等待,还派人每天清扫道路,夹道焚香,等候圣人来到。

这一天天都快黑了,守关的兵卒忽然发现东面光华四射,不久看见一头青牛拉着辆小车,车上坐着一位老翁,这老翁白发红颜,双眉奇长,双耳垂到肩上,身上穿着白袍,一副道骨仙风,一看就是非同凡人啊。兵卒马上向尹喜报告,尹喜这个高兴啊,他快步来到牛车前,还在几丈远之外就跪下了:“关令尹喜叩见圣人!”

老翁一听,问他:“老夫怎么会是圣人呢?你认错人了吧?”

尹喜急了:“没有错!我对天文还略微知道一些,月初时候我看到和风吹拂,紫气东来,就知道有圣人要从东面过来。这紫气浩浩荡荡形状像龙,长达三万里,我就知道来者至圣至尊,绝不是一般的神。紫气前面有白云缭绕,所以圣人当是白发老者。紫气前面有青牛星牵引,这说明圣人是乘着青牛拉的车来的。”

老翁一听,尹喜说得还有点道理,又见他态度诚恳,心慈人善,气质纯清,是个可度之才,于是尹喜焚香叩首,行了拜师大礼。

他拜的这个老师是谁呢?就是道家始祖老子李耳。老子应尹喜的要求写下了五千言的《道德经》,从此彪炳千秋。这道紫气呢,也从此盘桓在神州上空,一直影响着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进程。

后来,人们就用“紫气东来”表示祥瑞之气,紫色也成了一种显示富贵的颜色。那么作为中国明清宫城的紫禁城,自然更是紫气环绕氤氲的地方了。尤其是京东,那更是紫气东来的首入之地,就好象2500年前的函谷关。所以北京从建都开始,东部就一直是富贵繁庶之地。

北京有句民谚,说“西边进人,东边进货”,什么意思?以前进出北京主要有两条通道,西边门头沟是北京的西大门,是北京通往山西、内蒙的重要门户。进京上任的官吏、赶考的学子、进庙许愿的香客,还有往京城送煤的山民,都是从西边,由卢沟桥、西直门、阜城门过来,这条通道主要是陆路,以走人为主。那么东边的大门呢,就是通州,这条路主要以进货为主,基本上就是走水路,经过京杭大运河或海路,把大量物资运进北京。东边水路进货有个什么好处呢?就把京东的紫气给催旺了,这京东的紫气旺起来了,是不是紫禁城就给带动得旺起来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