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俗话说“十步一寺,五步一庙”,那么为什么京西有这么多寺庙?

俗话说“十步一寺,五步一庙”,那么为什么京西有这么多寺庙?

2018-07-13 17:53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为什么京西有这么多寺庙?

一来,这跟皇权有关。北京从辽代以来,将近1000年,一直是全国的政治中心,而中国历史上的皇帝大多信奉宗教,他们要利用宗教对百姓进行统治,所以就直接或间接地修建了很多寺庙。比如,以大白塔出名的妙应寺,原先叫大圣寿万安寺,集皇权和神权的象征于一体,它是忽必烈下令修建的。

另一个原因,就是北京的寺庙有相当一部分是明清时代的太监修建的,比如万寿寺有小故宫之称,它最早就是明万历年间的太监谷大用修建的。在这些寺庙的陪衬下,北京的皇宫大殿更显得伟大和辉煌。

京西的寺庙不仅数量多,而且名气也很大,比较有名的还有卧佛寺、云居寺、承恩寺、慈善寺、皇姑寺、法海寺、万寿寺、大钟寺、广济寺、护国寺、白塔寺、碧云寺、妙峰山娘娘庙等等。北京市文物局曾经在1958年对市内的寺庙进行过统计,除去经过战火、自然坍塌和人为拆毁以外,余下的还有2730多座。因而,老北京有句俗话,说“十步一寺,五步一庙”,而西北郊的寺庙又比东南郊的多得多,因为西山地理位置优越嘛。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