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方的大帝为什么称为“玄武神”?他的真实来历又是什么?

北方的大帝为什么称为“玄武神”?他的真实来历又是什么?

2018-09-14 17:4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方的大帝—真武大帝其实就是玄武神。那他为什么改名呢?说来话长。所谓在天成象、在地成形,一个新王朝上台,都是受命于天的结果,注定有许多不同寻常的征兆。北宋的开国皇帝赵匡胤本来出身低微,却是真龙化成,最终黄袍加身,成就宋朝天下。有一天,宋真宗忽然郑重其事地对群臣说,他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玉皇大帝降旨,让老祖宗传授给自己天书。这位祖师爷是上古九位人皇之一,名为赵元朗。于是举国欢庆“神降天书”,宋真宗下旨:天下臣民,各式人等,均须避老祖宗的讳。

由于赵元朗的“元”字与“玄”相通,玄字也在避讳之列。于是“玄武”改称“真武”,并一直沿用下来。毕竟“真武”这个名字是由天上的玉帝和地上的皇帝共同赐予的,所以身价倍增,经历宋元明清四朝,盛久不衰。玄武在四灵之中,原本位居第四,后来陡然坐上第一把交椅,并当上了“大帝”,其他三灵被甩得远远的,望尘莫及了。

其实关于真武大帝的来历,早就有一个神奇的说法。远古黄帝时代,东方有一个美丽的小岛国,叫净乐国,国王年老无子,有一天善身皇后梦游御花园,突然从天而降三位仙人,将一颗红果化作一道金光,投进了皇后的口中,于是皇后就怀身孕,14个月后从左肋产下一个又白又胖的小娃娃,这就是真武。真武自小喜欢修炼,经过42年的苦修,终于功德圆满,得道成仙。之后,他惩凶治恶,誓斩天妖鬼魔,保护四方百姓。他听说自己当年修行时挖出的肚肠埋于地下,年长日久得到灵气,变成了龟蛇二神,在人间为非作歹,祸害百姓,便下凡收服二怪,一脚踏蛇,一脚踏龟,让他们听候自己的命令,一起造福老百姓。所以一般庙殿里真武塑像都是一脚踏龟一脚踏蛇。

真武大帝是维护天界秩序的猛将,下降到了人间,自然也是保皇权、扶社稷的灵应之神。所以历代皇帝对玄武的封号,几乎都少不了“保祚佑圣、护国定乱、社稷家神”等内容。

 再说当初真武大帝奉命下凡,遍查人间安危,自然就要各地巡视。他飞临一地,忽觉乌云遮日,阴风习习,寒意陡生。他本能地打了个冷战,拔剑而出。凭经验他感觉此地凶险,必有妖孽。但仔细观察许久,并无异常。他不禁好奇驻足而视,却见远处一条长龙横卧空中随云飘浮。真武又觉好笑了,原来是龙王在此闹妖。不过他还是不明白,龙王不在海里老老实实地呆着,跑到这儿来干什么。转眼间已到近前,惊见此物绵延千里,高耸入云,远看似龙,其实是巍峨长岭。

真武止住风势缓缓立在峰顶,抬眼四望,眼前群峰林立,地势险峻,山环水抱,气势非凡。真武暗暗赞叹,人间竟有如此景观!别说是妖魔鬼怪,就是一般的神仙也难以靠近啊。此地王者之气周身环绕,可保万年平安,以后我就不需要常来巡视了。这样一想不免惆怅,他索性坐在峰顶小憩。

也许是过于劳累,现在心情放松,加上周遭祥云盘绕,阴爽清凉,竟一觉睡了过去。对他来说只是打了一个盹,可人间却是好多年呢。这时人间正是明成祖朱棣执掌朝政。这一天朱棣闲来无事在皇家花园漫步,突然觉得眼前景山上金光闪闪,一位仙人正在闭目养神,赫然就是他最敬畏的真武大帝!朱棣慌忙跪倒在地,连声称安。此时真武也恰好醒来,他站起身再看一眼周围奇观,随手解下腰带往远处一扔,口中念叨:“腰带穿万山,宝地永平安。”然后放心满意地离去了。

这边朱棣仍在不停地磕头,再抬头看时眼前金光已去,只有一个模糊的影子还在。朱棣想:“莫不是真武大帝特意显灵,保佑我江山永固?”于是他叫人根据自己的描述,在景山上重新画像,将大帝的影像永远留下,镇守宫廷。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