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崇祯帝在位时勤政爱民,死后却差一点没有归宿,这是为什么呢?

崇祯帝在位时勤政爱民,死后却差一点没有归宿,这是为什么呢?

2018-11-28 17:1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前面讲了十三陵的来龙去脉,对这里的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大明朝200多年的统治中,帝王大多都能善终,起码能安心睡入地宫。而相对勤政怜民的崇祯却没有这么幸运,他甚至在死后差点没有归宿。这是为什么呢?怎么会出现这种结局?难道这就是天意吗?

在十三陵中,长陵是永乐大帝朱棣的陵园,其规模最大,气势宏伟。而最后一座,也是最小的一座陵,则是崇祯皇帝朱由检的。一头一尾,一盛一衰,形成鲜明的对比。看到这些,我不能不感叹历史的无情,也感受时势的变迁。其实这些都是必然的结局,由不得人的力量。

朱棣当年找到了这山青水秀的万年之地,左右有龙山虎山把门,风水很好。他问当时一个有名的术士:“本朝能坐多少年江山?”

术士回答:“很长呀!何时皇帝的陵寝修过了黄河,气数才尽。”朱棣一听心里非常高兴,这儿离黄河那么远,什么时候也难过黄河呀,这不就是千秋万代吗?

结果呢,还真应了术士的话,不过两百多年,大明朝末代皇帝的陵寝果然过了黄河。不过,那条河叫作“小黄河”,崇祯皇帝的思陵就建在这小黄河的南面。江山的更替自然有其规律,术士不过是道破了天机。

思陵位于陵区的鹿马山南麓,是明朝最后一帝朱由检及皇后周氏、皇贵妃田氏的合葬陵墓。

崇祯皇帝朱由检在明代诸帝中,是个比较注意恭俭和颇为勤政的皇帝,但他即位时,由于内忧外患的严重,明朝已是日薄西山,奄奄一息了。东北地区后金势力日益强大,辽东重镇已经失陷。西北地区,更是连年干旱,蝗虫遍地,颗粒无收。

面临这严峻的形势,崇祯帝对吏治的整治不当以及心胸狭窄、任人不当、重诛杀等缺点,终于使他励精图治、中兴明室的愿望彻底破灭。明朝自朱元璋开国历时270余年,到了崇祯皇帝却在农民起义中走投无路,只好登上万岁山在树下自缢而死。

崇祯尸体在树上吊了三天才被发现。李自成命人用两扇门板将皇帝尸体停在东华门侧,装入柳木棺内。可是该怎样处理崇祯遗体呢?难办的是崇祯帝生前并没有预建陵寝,于是李自成临时决定,把崇祯葬在了田贵妃的墓中。这样就省事多了,而且也不用花多少钱,葬礼就完成了。

田贵妃墓它毕竟只是一座妃子的墓,一座妃子的墓怎么能升格为帝陵呢?崇祯也是个天子,天子就应该有天子的去处。这些隆重的东西是不能省略的,否则就不会有好的结果。可是上天只给了李自成一个造反的命,没有给他仪的帝王命,所以完全不懂得这些道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