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今天闻名世界的北京中关村,谁能知道在几十年前这里其实是一片坟场

今天闻名世界的北京中关村,谁能知道在几十年前这里其实是一片坟场

2018-12-14 13:41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今天,走在中关村熙攘的大街上,谁也想不到这尖端科技与电脑软件并行的硅街圣城,在几十年前却是一片荒芜的坟场。古代太监们的坟墓,几乎都在中关村、海淀一带,这是有历史的渊源。太监其实和普通人是一样的,都很重视去世后的生存环境,但太监是没有后代的,所以没有亲人来祭奠和保护他们的坟墓。古代就有一种欺负人的一句话“踢寡妇门,挖绝户坟”,而太监就是“绝户”,考虑到自己去死世之后的不安,血脉无继,即便是地位尊荣的大太监,恐怕也难免忧心。

怎么办呢?不知道哪位太监想出来的好办法,古代的说法大概是“求佛不如求己”。所以,在明朝的时候,太监们就选择在中关村一附近购买“义地”,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太监们自己的墓葬地,加上历代皇帝的赏赐,这一带逐渐修起了一些寺院,年老出宫的孤苦太监就寄居在这里,他们生活上依靠富裕大太监的捐赠,平时则给埋葬在这里的太监扫墓上坟,烧香祈福。别看太监在别的事情上贪婪虚伪,唯独在此处捐钱的和烧香的都诚心实意,因为他们深信自己的归宿也在这里。不修今生,还不修个来世么?

上千年以来,人类对自己的死亡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定理”,虽然人死了不能复生,但人们相信魂可以归天,如果我们站在科学的角度,用客观的说法来解释这个归天“定理”,它其实就是人们希望死者死后安宁的一种愿望。虽然俗话说,人死不能复生,但是一个人的精神形象,却是可以一直存在别人的心灵当中。人们为了表达对死者的怀念,会选择一种有形的方式来表达这种心灵的感应,那就是对死者的尸体进行安置,即安葬。人们为了让死者到另一个世界过得更好,就为死者准备了华丽的棺材。

一个人在死后能够与身边这么多物质的、精神的东西相伴,自然也就能够安心地走上黄泉路了。

所以人们可以厌恶、恐惧死人,但是很少有人对棺材说三道四,因为这是所有人最后必然的去处。相反对于棺材,人们还赋予“升官发财”的含义,所以大量的棺材积聚在一起,不但不是晦气的事情,反而会大吉大利。这里汇集的气一旦发泄出来,必将带来繁荣。中关村也许正是因为其中有棺材,所以才有现在的名气吧!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