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金朝虽是少数民族建立,但都城中都城,却处处都体现了汉文化

金朝虽是少数民族建立,但都城中都城,却处处都体现了汉文化

2019-01-04 13:21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商周以来的中国古代帝王,都城都采用了引水贯穿都城以象征天汉的建筑设计思想。秦始皇的都城咸阳,“端门四达,以象紫宫;引渭水贯都,以象天汉;横桥南渡,以法牵牛”;刘邦的长安城,整个就是“法地象天”,仿照天上的星辰来建造;隋唐东都洛阳城也是如此,洛阳的皇城名叫太微城象征天帝南宫,宫城叫紫微城,像北极星一样拱卫在皇城北面,以洛水象征银河,洛水上有天津桥。对海陵王完颜亮来说,莲花河就是中都城的“天汉”。

水的流动又带来了生气。莲花河的水从西北方向入城,绕城一周后,从龙津桥下经过,最后由东南隅的水关流出城外。西北方属乾位,代表天门。来自天河的水通过金水河的流动,将天上的“生气”源源不绝地引入中都城。虽然中都城不在了,但莲花河依旧在流淌,它将历史文化的脉搏传向整个宣南。

莲花河缓缓地从莲花池内流向中都城东南,沿着这一脉水域,金帝修建了太液池和鱼藻池。鱼藻池在金中都宫城内的西南角,它隔着宫墙与皇城内西苑的太液池一脉相通,鱼藻池西北岸有蓬莱阁,蓬莱阁下面有观音寺,金帝经常到这里游玩娱乐或者焚香拜佛。鱼藻池里还有一座人工小岛,岛上建有鱼藻殿,这里是皇帝赐宴群臣的重要场所。每年重五节,尤其是金章宗时期拜天射柳之后,都要在鱼藻殿欢宴四品以上官员。海陵王定都北京后,为了表彰张浩建中都城有功,完颜亮也曾在鱼藻殿为他赐宴。

为什么这里叫“鱼藻池”?《诗经》里有这样一首诗:“鱼在在藻,有颁其首。王在在镐,岂乐饮酒。鱼在在藻,有莘其尾。王在在镐,饮酒乐岂。鱼在在藻,依于其蒲。王在在镐,有那其居。”意思是,鱼儿藏在水藻间,一会儿把头露出水面,一会儿贴着蒲草四处穿梭,自由自在地游玩;而周王住在镐京城,住处美好又安全,饮酒逍遥乐无穷。完颜亮深谙汉文化,熟读经史,他有意取“鱼藻”之名作为他皇宫内的池名、殿名,其含义不言而喻。金帝们在大安殿举行重大庆典仪式,在后面的仁政殿临朝听政,工作之余漫步鱼藻池畔,赏景散心,饮酒游玩,不也是其乐无穷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