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论紫砂壶收藏(组图)

浅论紫砂壶收藏(组图)

2019-08-20 14:24 文章来源:藏亦有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43005陈顺根丨六方莲子

材质: 原矿老紫泥

尺寸: 240cc

估价:3000-5000

六方壶

早在日本明治时期著名实业家、收藏家奥玄宝撰写的《茗壶图录》中就著录有藏六方壶:“通体似龟形,而流鋬有昂首、曳尾之态,如动如止,故号曰藏六居士。”

龟藏六,指龟遇危险便将头尾和四足缩入甲中以避害。后引喻人的才智不外露、韬光养晦或深居简出。一般形容方壶的词汇总是刚劲、挺拔、端庄大度、规整有力,就像是一个充溢着阳刚之气的男子汉。

1986年扬州江都丁沟乡出土了一把大彬六方壶,发掘时伴有砖刻地券一方,乃知出自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的墓葬,该壶是目前已知出土并有确切纪年的较早的方壶。前文也有提到,从制作工艺角度来说,方器要难于圆器,因而应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六方器型依据几何造型,虽然器型表面看似简单,却做工精细,需要有深厚的制作技术方能将方器的精髓把握住。“一方顶三圆”,紫砂方器比圆器更难做,六方更是将方器的精髓之处把握得恰如其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