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论紫砂壶收藏(组图)

浅论紫砂壶收藏(组图)

2019-08-20 14:24 文章来源:藏亦有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43002陈顺根丨仿古

材质: 原矿紫泥

尺寸:100cc

估价:3000-5000

仿古壶

仿古还是仿“鼓”?这个问题一直有争议。一般的说法是,第一把仿鼓壶是由邵大亨创造的,最早就是叫做“仿鼓壶”,其形状最初来源于古代战场上的鼓,后传为“仿古壶”。

另说最早见于近代赵松亭按吴大徴授意所作:身扁、腹鼓、颈高、盖板平滑,壶盖与口沿子母线吻合严密,合成圆线饱满,扁钮有力,虹钮有势,二弯流胥出自然;圆圈把匀势而起,有些款把圆下有垂,富于灵动,整体骨肉亭匀,收展有度,有一气呵成之畅。

仿古壶的规矩良多,矮的仿古壶,整体的轮廓线是个长椭圆型,壶的盖子是在椭圆轮廓线外面的。这样盖面就成了大椭圆的一段弧线,盖子本身构成一个中椭圆。中椭圆的下部轮廓线是隐于壶身上端之内的,看不见但必需能感觉到。

子口也是个椭圆,这样三个椭圆应该是大小不一样但外形很一致,显得连贯呼应。另外三个椭圆的长轴应该有黄金分割比例关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