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伯远帖五牛图等六百国宝今展出(组图)

伯远帖五牛图等六百国宝今展出(组图)

2019-09-18 13:1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高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代漆器

圆明梦归,圆明园兽首铜像重聚

19世纪中叶,列强的坚船利炮,震破了晚清朝廷天朝上国的迷梦。1860年英法联军攻陷北京,万园之园付之一炬,珍贵文物被掠西去。此后中国,江山萧瑟、生灵涂炭。礼器、典籍、雕塑、壁画……大量文物由于战争劫掠、文化掠夺、非法贸易而漂泊异乡。一件件失去了尊严与荣光的珍宝,在颠沛流离中记录着令人唏嘘的往事,在百转千回里顾盼着魂牵梦绕的家园,也牵动着万千国人的心弦。

20世纪80年代以来,包括圆明园兽首在内的我国流失文物陆续现身海外,国际拍卖企业屡屡高价渔利,国人强烈愤慨谴责,国际舆论广泛关注,文物回归面临重重障碍。一念在兹,万山无阻,克艰克难,荣归故土。中国政府始终以坚定的决心推进文物回归,从牛首、虎首、猴首的国企竞拍,到马首、猪首的华商捐赠,再到鼠首、兔首的外国友人返还,圆明园兽首从星散到重聚,辗转走过的,正是一条中国流失文物回归之路。

圆明园兽首铜像展品包括圆明园牛首铜像(保利艺术博物馆藏)、圆明园虎首铜像(保利艺术博物馆藏)、圆明园猴首铜像(保利艺术博物馆藏)、圆明园猪首铜像(何鸿燊先生捐赠,保利艺术博物馆藏)、圆明园鼠首铜像(弗朗索瓦?皮诺先生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圆明园兔首铜像(弗朗索瓦?皮诺先生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