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五十始学画 金农的习古出新与梅花情怀(组图)

五十始学画 金农的习古出新与梅花情怀(组图)

2019-09-25 09:5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彬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五:金农《绘佛像轴》故宫博物院藏

金农的一生都笼罩在科举的阴影中,雍正十三年(一七三五年),被举荐应博学鸿词科之试,次年再次被举荐,皆不中。科举不顺,仕途无望,遂颓废生活,于种种打击和浪迹江湖、阅尽名迹的历练下,晚年的金农开始信仰佛教,“写经满百纸,画佛亦千纸”,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楷隶相间的写经体。金农《绘佛像轴》(故宫博物院藏)(图五)自题中写道:“予画菩萨妙相,奇柯异叶,以状庄严,恍如佛光上下,隐见在方寸也。乾隆二十五年(一七六〇年)三月廿二日荐举博学鸿词杭郡金农图画并记。”乾隆二十五年金农七十四岁。其晚年生活清苦,以鬻画为生,这种人生的颓丧、失落的心情在他的绘画和题跋中常有表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