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穿行”于浙江历史文化之中(组图)

“穿行”于浙江历史文化之中(组图)

2019-11-08 08:58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鎏金铜立佛 南宋

第四单元则以越窑秘色瓷、金银器等众多展品,展现了在唐末五代政权更迭、战火连绵背景下繁荣稳定,成为真正“东南乐土”的吴越国。此时受佛教的影响,北方建有许多大型石窟寺、石造像,但在浙江地区更多的是精巧而蕴含生活禅韵的小型佛造像。此单元展品中以宁波天封塔地宫出土的鎏金铜立佛为最佳。宁波天封塔地宫始建于唐、重建于南宋,但专家鉴定此尊立像来自于统一新罗时期,其出现在宁波应与佛教交流、明州港兴起有关。

“南渡临安”和“面向大海”单元讲述了唐末“安史之乱”后至宋伊始,全国经济中心南移,海上丝绸之路渐兴的繁荣场景。中国商人开始活跃在亚洲的各条航线上,明州等沿海港口城市一跃成为海上对外往来的要津。龙泉窑青釉执壶、龙泉窑青釉刻划牡丹纹瓶、青花莲子纹豆、高丽青瓷嵌人物竞技图罐盖等众多瓷器体现了这一时期国内外对瓷器的大量需求与畅销程度。

本次展览展品来自浙江20个省市县级的文博单位,除了浙江省博物馆出借了大量精品文物外,很多展品首次走出当地展馆来到北京。“今天的浙江给人以天府之国、鱼米之乡的印象,浙江的山、水同六七千年以前相比是没有太多变化的,我们希望观众走出展厅再去到浙江,会感受到更多文化上的厚度。 ”俞嘉馨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