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湖南省博物馆开展千年简帛遗墨(组图)

湖南省博物馆开展千年简帛遗墨(组图)

2019-11-12 10:2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里耶秦简(局部)

而发现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里耶古城1号井的里耶秦简,在学界被称为是继秦始皇兵马俑之后秦代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里耶秦简共36000多枚,主要内容是秦洞庭郡迁陵县的档案,包括祠先农简、地名里程简、户籍简等,其研究成果将大大填补史料的缺佚。对此,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加浩曾指出,里耶秦简的大部分文字字体属于秦隶,从小篆演化而来,和湖北龙岗睡虎地秦简的字体相似。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郭伟民此前也说,里耶秦简发现的大批简牍字体,有古篆书、古隶书、隶中带楷书等。字全部是笔墨书写,字迹工整,运笔流畅;简牍字体繁简有别,姿态各异。古文字学家张春龙认为,里耶秦简的文字全用中锋,笔画遒劲,意境酣畅淋漓。秦简文字中的许多笔划,特别是撇、捺、竖、点等笔划十分漂亮。这样大量的简牍文字对于研究小篆、隶书的演变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