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湖南省博物馆开展千年简帛遗墨(组图)

湖南省博物馆开展千年简帛遗墨(组图)

2019-11-12 10:2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西汉 马王堆帛书《阴阳五行》乙本(节选) 湖南省博物馆藏

从1973年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马王堆帛书,到1996年发现的走马楼吴简,再到2010年五一广场出土的大量东汉简牍,长沙可以说是已知目前国内出土简牍数量最多、最集中的地方。

据悉,11月10日,“千年遗墨——中国历代简帛书法展”将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展出。除长沙出土的简帛书法外,展览从甘肃、湖北、湖南等地精心挑选了字迹清晰、风格鲜明、形式多样的简帛实物共380件,以时间为线索,系统展示楚、秦、西汉、东汉、魏晋时期的简帛书法,以期勾勒出中国历代简帛书法的艺术特点及发展历程。

简帛承载着漫长而悠远的历史,也凝聚着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书手真实的书写轨迹。从已出土的简帛来看,时段横跨战国至魏晋近千年。而在这之前,由于无缘见到书写在简帛上的墨迹,历代习书者已习惯了使用金石拓片作为魏晋以前书法范本的替代品。

随着20世纪以来全国各地简帛书迹的陆续出土,习书者才得以看到了战国至魏晋时期的书法真迹,书写风格多样,书体也并非线性地演进;不同时代的审美趣味,不同地域的风俗,不同的书写工具和方式都影响着书写的效果。已有的书法理论体系已很难诠释简帛书法中书体演变的复杂性以及章法布局的时代特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