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观弈自审 如是我闻丨西泠秋拍再现纪晓岚晚年珍藏(组图)

观弈自审 如是我闻丨西泠秋拍再现纪晓岚晚年珍藏(组图)

2019-11-13 10:4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阅微草堂砚谱》民国石印本

《阅微草堂砚谱》湖北美术出版社影印本

清·纪晓岚铭观弈道人审定宋砚 拓片

九为大数,大藏家纪晓岚兼收并蓄,所收砚石涉及宋明古砚,但不论“端、歙之争”,无妨砚坑石之辨”,他认为“凡是莹润发墨者,不问坚老柔嫩,均为上品”,无疑是一位具有自身价值判断体系和鉴赏能力的顶级藏家。纪晓岚身后谥号“文达”,这是对他文学才能一种相当高的认可。一代通儒,文达何处,官修大部头全书在多大程度上能滋润心灵,繁盛思想,离开了政治舞台中央,纪晓岚对多样文体张力的着迷,取代了对官场角力的关心。《阅微草堂笔记》是纪氏晚年心境的产物,对阅微草堂藏砚的追寻,同样可以透视这位退休的副国级高官的终极追索。

嘉庆壬戌(1802年),三年一次的会试对于中国文论来说值得一提,在清朝统治者提倡的程朱理学的影响下,时任主考官的纪晓岚所出考题,竟然使应试的近四千举人集体失语。乾隆时期大兴文字狱,文人学者为求保身,往往埋头于故纸堆中,做一些繁琐而无味的考据。真正有着社会道德理想的知识分子,心中深藏着呐喊的声音:文出自心,砚不离身,砚材发生于自然,砚石造化多样,难道生不出丰华的文章,不兼容多样的文体吗?

传语洛闽门弟子,稗官原不入儒家

局中局外两沉吟,犹是人间胜负心。

那似顽仙痴不省,春风蝴蝶睡乡深。

——纪晓岚题《八仙对弈图》

有意思的是,在《阅微草堂笔记》之《如是我闻》、《滦阳消夏录》各章中,我们发现大量与砚有关的故事,纪氏嗜砚即可见一斑。里面有当时古董商对纪晓岚的“定向招商”——“商人持巨砚求售。色正碧,而红斑点点如血沁…”,还有纪氏考鉴“东方未明之砚”之后的历史况味——“天地鬼神,恒于一事偶露其巧,使人知警,是或然欤”,没想到的是,纪晓岚更早早地给今天二百年后竞买“纪氏遗珍”的各位藏家的留下寄语:

余尝与董曲江言,大地山河,佛氏尚以为泡影,区区者复何足云!我百年后,傥图器书玩散落人间,使赏鉴家指点摩挲,曰:此纪晓岚故物,是亦佳话,何所恨哉!

曲江曰:君作是言,名心尚在。

余则谓消闲遣日,不能不借此自娱。至我已弗存,其他何有,任其饱虫鼠,委泥沙耳。故我书无印记,砚无铭识,正如好花朗月,胜水名山,偶与我逢,便为我有;迨云烟过眼,不复问为谁家物矣!何必镌号题名,为后人计哉!所见尤洒脱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