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观弈自审 如是我闻丨西泠秋拍再现纪晓岚晚年珍藏(组图)

观弈自审 如是我闻丨西泠秋拍再现纪晓岚晚年珍藏(组图)

2019-11-13 10:4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不断丁丁落子声,纹楸终日几输赢。

道人闲坐桐荫看,一笑凉风木末生。

——乾隆五十一年(1786),纪晓岚自题《桐荫观弈图》

桐荫观弈偶传神,已怅流光近四旬,

今日鬓鬓头欲白,画中又是少年人,

一枰何处有成亏,世事如棋老渐知,

画里儿童会长大,可能早解半山诗。

——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纪晓岚再题《桐荫观弈图》

人已言之,己不欲言。河间才子半生精力悉付《四库全书》,诗风从此也起了变化。这位大部头的总纂官开始回归自家砚田,躬耕一颗庄生梦蝶的道心。其晚年着力完成的《阅微草堂笔记》,写的虽然是种种离奇故事,但以此为托,透过隽思妙语,却发人间之幽微,襟怀夷旷(鲁迅《中国小说史略》中对此书评语)。纪晓岚将书斋定名为“九十九砚斋”,每得名品佳砚,约上刘墉、桂馥、伊秉绶等人一同赏玩品评。《阅微草堂砚谱》中有砚铭“余与石庵皆好藏砚,每互相赠遗,亦互相攘夺,虽至爱不能割,然彼此均恬不为意也。太平卿相不以声色货利相矜,而惟以此事为几乐,殆与后来之佳与”。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