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天高云淡——高云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组图)

天高云淡——高云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组图)

2019-11-23 10:0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幕式现场 

2019年11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天高云淡高云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中央编办原副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王澜明,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官景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工笔画学会名誉会长何家英,中国美协副主席、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著名理论家、中央美院教授邵大箴,著名理论家、中国画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孙克,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以及来自江苏的嘉宾: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陈国欢,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惠泉,和展览的作者高云等百余位嘉宾出席开幕式。

冯远、范迪安、吴为山、徐宁、杨晓阳、何家英致辞,高云致答谢辞。开幕式由水家跃主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致辞

冯远在开幕式上说,他对于高云的两套连环画“罗伦赶考”和“长生殿”记忆深刻,由于这些年的积累,高云近年来的新作品有了新面貌,特别是在笔墨技法上有了新的理解,他用中国绘画的技法去画西洋古典主义的肖像,用中国的方法来研究西方的艺术,希望他继续探索,画出更多的艺术精湛的好作品。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在致辞中说,许多年来高云既精于工笔,又兼擅写意,既创作邮票这样的方寸之作,也做历史主题和现实题材的大作,最近又看到他的山水新作。他的作品体现了改革开放时代的社会发展,留下生活变迁的印记,蕴含着时代文化的精神内涵,这是特别值得同仁们学习和交流的。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发言

吴为山在致辞中讲到,高云先生的绘画主题围绕着“人”,他画的古人具有儒雅、典雅的气质,有文人高深的情怀和情操。他画的现代人物结合光影、解剖学等,把现代人物的精神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他还画革命人,他画的女八路既美还有信仰。高云先生一直以“人”为主题进行探索,在古人和现代人之间找到了人的精神的表达。希望高云以这个展览为起点,在中国文化的天高云淡里不断升腾。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致辞

徐宁讲到,展览反映高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努力把对艺术的追求和热爱,寄情于人物和山水、融情于时代和社会,自觉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放歌的使命和担当。

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致辞

杨晓阳讲到高云前半生的作品保持了严谨、精彩的品质,近几年的写意作品也具有很高的格调。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工笔画学会名誉会长何家英致辞

何家英说,在高云的绘画艺术中,不仅存在一个感官的世界,更存在一个追求人性之真和人性之美的理想世界。他的线条组织既源于古代,又超越古代,舒展又有性情,给人带来美感。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主持开幕式

高云致答谢辞

高云对展览的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方表示感谢。他表示,举办这个展览的最大心愿就是来求教,听取对他的批评,这有助于进步和成长。这个展览是他对过去说再见,开启新未来的一个开始。

近年来,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积极为荣获“紫金文化奖章”的文艺名家举办晋京专题展览、专场演出和作品研讨会,推动文艺领军人物不断涌现,推动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三强三高”文化强省,不断提升文艺名家的影响力、美誉度,加快构筑文艺高地,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嘉宾合影

此次“天高云淡高云作品展”是2019年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的重要展览之一,展出了高云四十年来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重要作品。从连环画到邮票,从精细的工笔女性,到兼工带写的文人高士、山水丘壑,再到写意的都市行者、新疆写生,涉猎的体裁和题材十分丰富。高云的连环画曾获得第三届、四届全国连环画最高奖,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等,跻身为中国连环画十家之一。邮票作品荣获全国最佳邮票设计奖、优秀邮票设计奖,成为全国三位特邀邮票设计师之一。国画作品“永乐修典”“还记得我们吗”“都市行者之越野车族”等被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收藏,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为适应观展需求,本次展览现场还设置了扫码展签等现代展陈形式,为观众带来一场精美的艺术盛宴。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2、6号展厅,展出至12月1日。

罗伦赶考 纸本 13.2cm×19.3cm 1983年

获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一等荣誉奖

中国美术馆藏

还记得我们吗?——纪念新四军建军70周年 纸本 195cm×115cm 2007年

获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提名奖

中国美术馆藏

长生殿 1987年 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

徐霞客诞辰400周年纪念(共3枚) 邮票 1988年

获全国最佳邮票奖

都市行者之八 纸本 136cm×68cm 2015年

独爱莲 纸本 35cm×138cm 2017年

对话安格尔之一 纸本 104cm×80cm 2018年

对话安格尔之二 纸本 107cm×80cm 2018年

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

对话安格尔之三 纸本 104cm×80cm 2018年

对话安格尔之四 纸本 107cm×80cm

魂系马嵬(与何家英合作) 纸本 165cm×195cm

1989年 获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新人奖

菱荷香入琴棋处 纸本 34cm×138cm 2018年

宋词(6枚) 2012年

获33届全国邮票评奖最佳邮票优秀奖

我·我们 纸本 173cm×93cm 2019年

走近新疆(孙晓云题) 纸本 60cm×60cm×9 2010年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