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如何看懂正当红的艺术家卡普尔(组图)

如何看懂正当红的艺术家卡普尔(组图)

2019-11-29 09:36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献给亲爱太阳的交响曲》主办方供图

A、作品混合中西方艺术思想

安尼施·卡普尔1954年出生于印度孟买,他父亲是印度人,母亲是犹太人。卡普尔从小在印度的基督教家庭长大,在以色列学习电气工程专业后,他于上世纪70年代初来到伦敦学习艺术,并成为一名佛教徒。本次展览总策展人、央美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在开幕式上说,正因为这样复杂的文化成长背景,“在卡普尔的作品中古希腊的神话、基督教、犹太教和佛教、印度教的典故都有其阐释。”而卡普尔本人也常常强调:“我只是在英国工作的艺术家!”在他看来,不同的文化形式都蕴含着同样的真理,多元文化也是卡普尔敏锐感悟力的来源和创作的基础,在他的作品里,我们可以看到西方思维与东方哲学的融合。

安尼施·卡普尔创作往往是形而上的,关于物质与非物质的关系、存在与消亡、有形与无形、意识与无意识等二元对立问题的思考都在他的作品中有所体现。尤其是印度哲学与宗教,更是卡普尔的灵感来源,他说:“作为艺术家,我要使我的每一件作品不止是物体,而是哲学的承载,很多作品都是我东方思想的体现。”从小耳濡目染的东方思想结合西方艺术世界对于观念和形式的表达,这二者共同造就了这位“混血”艺术家的特殊魅力。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