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如何看懂正当红的艺术家卡普尔(组图)

如何看懂正当红的艺术家卡普尔(组图)

2019-11-29 09:36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的红色家乡》主办方供图

B、擅长使用空间和材料运用

卡普尔是一位运用材料的大师,在他的创作生涯中,颜料、不锈钢、开采出来的原始石块等等都在他的手中成了独特的艺术作品。而对空间的精妙把握则是卡普尔艺术创作的另一个特点,他常常用各种材料本身的属性,在自然景观与艺术作品之间搭建桥梁,或者说,消弭二者之间的界限,让观众在观看时可以获得全新的感受。他的代表作《云门》、《天空之镜》正是如此,艺术家利用不锈钢的反光,使观众产生一种幻境之中的错觉,站在这样的作品前,内心世界的幻想仿佛得到了映射;而如果观众选择放弃幻想,面前的不锈钢抛光面就成了普通的反光面,这样的对比也引导着人们反思景观社会的真实性。

在卡普尔的另一件代表作品《下沉》中,转动的黑色漩涡仿佛要把观众吸入未知的深渊中,这个深渊是地球的另一端吗?还是某个内心深处的幻境?每个观众在凝视深渊和被深渊凝视时,都会有自己的感受。正如卡普尔所说,“一个真实的物体往往能导致一个非物质的感受”,他的艺术作品仿佛是现实世界中的一条缝隙,透过它,人们可以洞悉到各种可能。卡普尔利用材料、空间中的明暗凸凹等特点,引导观众与艺术作品本身进行精神层面的对话。

此次,中国观众可以在太庙看到卡普尔的不锈钢与颜料雕塑作品。《S 曲线》是两片大型不锈钢无缝连接形成的“S”形雕塑,而《C曲线》则是一整片巨大的弧形不锈钢。两件艺术品两侧的凸面与凹面,则分别直映与倒映出周围的景象。围绕着这些作品的是另一组卡普尔的重要不锈钢雕塑作品。这些作品皆呈现了颠倒的映象,将观众融于周边的建筑与环境中,挑战观者的感知体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