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南京博物院呈现齐白石黄宾虹等20世纪国画大家(组图)

南京博物院呈现齐白石黄宾虹等20世纪国画大家(组图)

2019-12-06 08:3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悲鸿展区,左为《愚公移山图》,右边为《九方皋图》(天津博物馆藏)之一

展品中徐悲鸿于1931年创作的纵149厘米、横375厘米的《九方皋图》(后期展出),张大千于1947年创作的纵164厘米、横320厘米的《泼墨荷花图》通景屏,潘天寿于1962年创作的纵150.8厘米、横395.6厘米的《记写雁荡山花图》等,在展厅中全画幅呈现,让观众饱览展品细节。

其中《九方皋图》将在第二期展出,这也是徐悲鸿创作多次的题材。1928年11月15日,徐悲鸿应北平大学校长李石曾之聘,任职北平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然而,1929初,接二连三的风潮逼迫徐悲鸿不得不作出辞职的决定,结束了他为期三个月的院长生涯,回到南京。此后,至 1931 年冬,4 年间,徐悲鸿曾经七次画“九方皋”题材,而第七稿就成为他艺术生涯的第一件国画代表作。

在徐悲鸿纪念馆所藏的第七稿《九方皋图》上,徐悲鸿作如是题款:“辛未初冬第七次写此,并纪念廉南湖先生,感喟无极。悲鸿时授徒中央大学,居丹凤街。”其中廉南湖先生为廉泉,是徐悲鸿早年所遇的“伯乐”之一。廉泉给予徐悲鸿帮助的细节,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可知的是,徐“九方皋”概念的由来,与廉南湖密切相关。廉泉现存诗文集中,有《徐悲鸿为卢使君画马》四首可对应。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